2023年05月26日 第11版:文化周刊
  • 小满帖

    □北芳

    夏满芒夏暑相连,《二十四节气歌》中,这一句唱的是夏天的六个节气。岁岁年年,风物人间,四时行焉,百物生焉。春风得意,至夏小满,小满未满,禅意深深:多恐满溢,少又不足,月满则亏,花满则谢;未满方安,安即是福。

    小满小满,恰逢时节的温良和善,农人站在樱桃树下,正赴一场丰收的喜宴,不疾不徐,豁达知足,小得盈满,万事恰好,这就是生活的小小期盼。

  • 花雨伞

    □朱永琴

    前几天,时急时缓地下了几天雨。望着从天飘飞而降的细雨,人在屋里,心在雨中。

    记得小时候的雨,一下就是好几天。那时的山路是湿滑泥泞、泥浆横流的,打着赤脚去上学,双脚扎进泥浆,脚趾勾抓着硬路面,才不至于滑倒。但还是避免不了滑倒,一不小心一屁股坐在泥浆里,屁股后头印上两块圆溜溜的泥浆,摘不掉,抹不得,伙伴们见了都笑得直吹鼻涕泡。正笑得欢时,猝不及防地也来了个嘴啃泥,我立马化尴尬为兴奋,说他笑人前落人后。那个小伙伴哑口无言,窘迫地涨红了脸。小时候嘴不饶人呢。

  • 孟夏 养马岛的绿色

    (外一首)

    □于功义

    眸光里

    天是荧光绿

    海是水晶绿

    人居的地

    是橄榄绿

    一踏上养马岛的土

    便深深吸入一口森林绿

    瞬间

    五脏六腑墨绿墨绿了

    触摸清时民居

    立在一幢幢清时民居前

    那种淳朴厚重显贵富美的气息

    一浪一浪扑入眼瞳——

    一种历史的浮现、心灵的感知

    那房脊瓦当砖雕构件的精美

  • 重访崂山上清宫

    □姜鸿

    那天是五月的第一天,丈夫载着我去青岛崂山,专访崂山上清宫,了却多年来的夙愿。马路两边的花儿已开尽,毛茸茸的绿已经伸展开,它们映照着我心里的喜悦,我的内心便也生机勃勃,光华灼灼了。

    虽在假期中,高速路上的车辆并不多,既免去了高速公路收费,又无拥堵之烦,我频频为这次出行的时机之好而得意。浮生碌碌,琐事扰扰。此次的出行,虽是多年所愿,却也是随机而遇。

  • 麦黄烤鱼香

    □付桂香

    又到吃青鳞鱼的季节了,每到这个时候,母亲就开始晒鱼。

    农历四月份,青鳞鱼大量上市,初夏时节,阳光煦暖,雨季还没有来临,苍蝇也不多,正是晒鱼的黄金时期。

    集市上多了卖青鳞鱼的摊位,街巷中也多了售卖青鳞鱼的吆喝。鱼买回来,用水简单捞一遍,按一定比例撒上盐,第二天早上用粗铁丝串起来,挂到猫儿够不着的地方,晒三四天,母亲就会挑几条晒到六七成的小鱼,用火烤了让我们尝鲜。其他的再晒二三天,就可以长时间保存了。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