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第A13版:笔记
  • 送你远行

    姜鸿

    曾经,把你驮在小巧的自行车后座上,去哪里便把你带到哪里,你想去哪里便把你送到哪里。那时,你父亲总是在远行又远行,我和你便在大后方相依为命。多年后,当你独自远行,说起那段岁月,你说自己是那只总是抱着大树的树獭,我是你的大树。

    你第一次独自远行,是坐大巴车去烟台。那个初秋,你刚上大学不久,你约了同班同学为伴,让我内心安稳了许多。你排在长长的等待检票的队伍里,我站在你旁边,陪伴着你,仿佛你要去的不是仅仅相距百十公里的地方,而是一个很遥远的远方。对于一个时刻牵挂女儿的母亲来讲,放手即是远方。我目送你上了大巴车,你的座位靠着车窗,你看了看我,朝我招招手,车子便在午后的阳光中把你载进了暮色,我的心也跟着你走了。

  • 家乡的小面

    薛洪华

    去年冬天,把父母从蓬莱老家接到烟台,没想到还没出正月,母亲就执意要回老家。母亲是惦记着老家那些地,她是那种热爱劳动、难离故土的人,父亲劝都没用。

    一个周六,送二老返回蓬莱,安顿好后我心血来潮,对爱人说,咱不是都想吃一碗地道的蓬莱小面吗?

    据传蓬莱小面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在福山拉面的基础上,将汤卤做了改进后演变而来。用加吉鱼煮汤,去刺留肉,加木耳、酱油等调味,汤卤烧开后,用水淀粉勾芡,最后淋上鸡蛋液,做成了浓稠油亮、海鲜味十足的汤卤。

  • 打圆场

    刘卿

    我们小区大门旁有两家超市,一家紧挨着大门,面积大一些,一家往里一点,面积小一些。我比较喜欢里面那一家,因为这家的老板更和气实在些。

    两家超市平日里为了招揽顾客,没少打擂台搞活动。前段时间,大门旁这一家不知什么原因关门了。后来,听说里面那家接手了,毕竟这里既有紧挨大门旁的地利,面积又大。于是那边继续开,这里紧锣密鼓地稍稍改造一下,就等挑个好日子开业了。

  • 大莲不一般

    王功良

    大莲姓刘,是机关的工作人员,30多岁,说话声音柔柔的,长得清瘦娇小,同事们戏称她大莲。

    大莲是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11毕业后曾去华为公司应聘,她条理清楚侃侃而谈,被一眼相中。无奈正与男友热恋,为了爱情,她只好从遥远的深圳来到了海滨小城。

  • 风雨送报人

    姜德照

    她是一位送报人,为我们家属区的订户送报,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但她知道我的名字。每次订报纸她都会主动给我打电话,确认一下发票或其他相关事宜,收报款、送发票也是到家门口。早晨在楼下,经常会见到她送报的身影,尤其是在冬季小雪飘飞的时候,她骑着一辆与女性身份不太相称的旧摩托车,车头挡板前扎着一块旧棉布挡风,腿上是厚厚的护膝,身上穿着很厚的棉衣,戴着一顶旧头盔,脖子上扎着一块浅黄的围巾,从我们楼前的小坡缓缓滑下去。每次送报纸,她都把报箱清理干净,把当天的晚报仔细放进去,再把报箱的小门关严实。每次遇到我们这些从楼里出来的人,她常笑着主动打招呼:“老师您早!”她每天来送报纸的时间都很固定,久而久之,这个点没来,我们就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

  • 心善不吃亏

    张昌伦

    在儿子居住的小区有家小型超市,男老板五十上下的样子,黑黑的小窄脸,一双小眼,瘦矮的个子,走路还一颠一颠的,说他丑也不为过,而女老板却优雅标致,周围的邻居都说两人不般配。

    每次带两岁的孙女去买小零食时,都看到女老板对老公挺亲热的,甚至有些言听计从,我不禁心中暗想,难道女老板欠他什么不成?一天,与同小区其他照看孩子的老人聚在一起,聊起开超市的两口子,竟一个比一个感动。原来,男老板的父母非常善良,曾收养了一位非亲非故且有些智障的孤寡老人,一养就是三十多年,直至送终。男老板从小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乐善好施。一次,在外出途中遇到有人溺水,他二话不说跃入水中,救出一名五岁男童。一时间,报纸、广播、电视纷纷报道他的事迹,县、市都给他发了见义勇为奖,许多学校、工厂也请他去做先进事迹报告。女老板的妈妈一向看中人品,对小伙子有了好感,便将女儿介绍给他。开始女老板也不情愿,接触后慢慢地心动了,就这样嫁给了男老板。婚后,男老板对她宠爱有加,女老板更是幸福满满……

  • A01

  • A02

  • A03

  • A04

  • A05

  • A06

  • A07

  • A08

  • A09

  • A10

  • A11

  • A12

  • A13

  • A14

  • A15

  • C01

  • C02

  • C03

  • C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