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08日 第07版:法治烟台
  • 集中清理规范性文件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李晓文) 近日,福山区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从源头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次集中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全区46个有关部门开展全面清理工作。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清理范围,明确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责任单位,由文件起草部门对各自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提出清理建议,进行全面评估,确保清理意见准确无误,并由福山区司法局集中审核,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经清理,本年度全区规范性文件共9件,继续有效9件,无失效或废止规范性文件。

  • 府院联动,同频化解行政争议

    强化制度引领、能动司法、良性互动,在机制建设、审执主业、职能延伸上下功夫——近年来,莱山法院行政审判府院联动工作取得新成效,打造了“府院联动·我莱行”品牌,实现了公正司法与行政执法的同频共振。2023年,莱山法院行政庭获评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 业务骨干传帮带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辛青) 近日,莱州法院召开“雏鹰计划”帮带结对签约仪式暨新老干警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两项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充分发挥各庭室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提升年轻干警专业化水平及综合素质。

    为加强干警队伍建设,莱州法院此次挑选的专业导师皆是优秀且富有工作经验的各庭室业务骨干,通过与年轻干警结对帮扶,全方位、多角度对年轻干警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为年轻干警的成长带路领航。举行帮带仪式、签订帮带责任书,不仅能提升年轻干警的各项业务能力,又能为业务骨干提供不断成长锻炼的平台,传承法院队伍的优秀经验做法和光荣传统,为莱州法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和保障。

  • 反诈干警一年出差跑了19个城市

    牟平分局侦查中心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

    随着网络社交、在线购物等不断发展,诈骗花样手段不断更新,令人防不胜防。2023年10月,烟台公安局牟平分局侦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办案、抓捕、提审、补充侦查……截至目前,牟平分局侦查中心共破获行政类、刑事类案件9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1人。通过群防群治、科技赋能、快速侦破等,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 不听不看不信不宣传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王迪) 近日,牟平法院在中小学校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活动,为学生筑牢防邪屏障,严密防范各类邪教组织向校园渗透。

    活动中,牟平法院少年法庭负责人吕圆圆分别走进牟平文化中学、高陵镇中心小学以“反邪教”为主题给学生们宣讲授课。课堂上,吕圆圆重点讲解了邪教类型、传播途径、如何有效识别邪教等知识,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趣味问答,引导学生认清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本质,认识到邪教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性。

  • 惠民普法强法治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孙美玲)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3月5日,烟台高新区法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上午,民警们手持工具,在蓝海创业园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整活动,对园区主干道周边卫生进行了拉网式清理。同时,号召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共同爱护身边环境、共享绿色健康生活。此外,还向过往群众分发普法宣传单,讲解《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帮助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引导群众要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呼吁市民争做合格守法公民。高新区法院将持续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 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初春时节,小钦岛上寒意浓。晚上10点多,海岛从一天的喧闹中安静下来。已经休息的王辉,突然接到了电话,岛上一位老人忽然眩晕,她背起药箱、拿着手电筒就赶紧出门……

    这是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小钦岛卫生院院长王辉的工作常态。16年来,她扎根海岛,守护着岛上400多人的生命健康。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

  • 09

  • 10

  • 11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