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4日 第04版:看天下
  • 滥施“长臂管辖”,世界苦美久矣

    美国“长臂管辖”久已有之,其手段不断翻新,但本质始终是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制裁大棒挥舞得越来越凶,“胳膊”越伸越长,这种对他国实体和个人滥施“域外管辖”的蛮横司法实践,令世界深受其害。

    “长臂管辖”最初用于处理美国跨州的管辖权问题,后来逐步演变成为美国霸凌工具箱里的一大武器。美国不断强化立法,妄图为“长臂管辖”披上“合法”外衣,不仅涉“长臂管辖”法律名目繁多,而且适用门槛不断降低,以扩大其自由裁量权。与此同时,美国还建立了多部门分工协作的“长臂管辖”执行体系。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被赋予了冻结资产、拟定被制裁个人与实体名单、审查和发放许可证等执法权。此外,美国政府还通过控制SWIFT、CHIPS这两大跨境资金支付清算系统为经济制裁执法提供支撑。

  • 欧盟将出台第十轮对俄制裁措施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正在基辅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2日表示,欧盟将在乌克兰危机升级一周年之际通过对俄罗斯第十轮制裁措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日说,俄拥有达成特别军事行动目标必需的一切。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冯德莱恩2日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将于2月24日乌克兰危机升级一周年之际通过对俄第十轮制裁措施。她说,欧盟与七国集团正在讨论对俄石油实施新的限价措施。泽连斯基当天和冯德莱恩就乌欧贸易自由化、金融合作、能源安全、乌战后重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 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2月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日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肃清“伊斯兰国”等恐怖极端势力,防止其回流蔓延,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

    戴兵当天在安理会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恐怖残余势力仍在不断发动不对称袭击,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人员伤亡。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罪证调查组要尽快向伊拉克移交所收集证据,助力伊拉克根据本国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中方欢迎伊拉克持续推进叙利亚霍尔营地内伊拉克公民的遣返和安置工作,敦促有关国家像伊拉克一样负起责任,尽快推进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的甄别和遣返。

  • 俄罗斯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80周年

    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2日举行阅兵等一系列活动,隆重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80周年。

    当天上午,伏尔加格勒市中心烈士广场举行阅兵式,1600余名俄南部军区士兵和军事院校学员以及30多件军事装备参加。

    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午在伏尔加格勒马马耶夫高地参加敬献花圈仪式,并向阵亡战士默哀。马马耶夫高地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最为惨烈的主战场,建有纪念馆和纪念碑等纪念设施。

  • 芬兰坚持与瑞典共同加入北约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日电 芬兰总理马林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表示,芬兰决定坚持与瑞典共同加入北约。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当天与到访的马林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两国加入北约、瑞典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和安全形势等问题。马林在随后与克里斯特松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去年春天我们开始了申请加入北约的共同道路,这一旅程我们必须像开始时一样携手并进”,芬兰和瑞典共同加入北约符合各方利益。

  • 参与欧盟单一市场促进计划

    新华社基辅2月2日电 据乌克兰内阁官网2日发布的信息,当天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基辅签署了关于乌克兰参与欧盟单一市场促进计划的协议。

    欧盟单一市场促进计划是欧盟推出的一项金融计划。按照该计划,欧盟将在2021年至2027年提供42亿欧元专项预算,以支持和加强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单一市场的治理与发展。

  • 欧洲央行继续大幅加息

    新华社法兰克福2月3日电 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并重申将维持资产负债表缩减规模,继续保持货币紧缩步伐。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持续大幅加息虽有助于遏制通胀攀升,但同时将抬高借贷成本,抑制经济活动,欧元区经济短期内恐将表现疲软。

  • 伊朗:以色列应对此负责

    新华社德黑兰2月2日电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2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伊拉瓦尼日前致信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说,初步调查显示,以色列应对日前无人机袭击伊朗一军工车间的“侵略企图”负责。

    伊拉瓦尼在信中说,伊朗保留捍卫国家安全、必要时对以色列任何威胁或不法行为作出坚决回应的权利。

  • 亚马逊去年亏27亿美元

    新华社旧金山2月2日电 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公司2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2022年全年净利润为负27亿美元,为历史最差成绩。

    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营收为514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9%,但全年27亿美元的亏损额远逊于2021年334亿美元的净利润。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