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2日 第02版:春节
  • 除夕,他们用真情守护万家灯火

  • 助力除夕公交运行不打烊

    春节已至,港城处处都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在烟台公交驾驶员的队伍里就有这么一对“父子兵”,昨日正值大年三十,陈家强和陈晓华父子二人一大早就来到各自所在线路的公交场站,用每一路段的安全行驶、每一站点的安全停靠、每一声热情的新春问候,点亮了作为驾驶员的新年新征途。

  • 患者早日康复是最大心愿

    除夕,本该阖家团圆,共享天伦。可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保健科,记者发现,依然有不少医护人员在坚守岗位,紧张地忙碌着。

    看到记者到来,科室副主任医师付毅敏短暂地放下手中工作,与记者攀谈了片刻。她说,今年是作为哈尔滨人的自己在烟台度过的第18个春节。她跟广大医护工作者一样,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付毅敏告诉记者,18年来,自己只在前两年的春节回过老家,之后就再没有回去过。“几乎每个春节假期,我都会在医院值班,陪在病人身边,跟大家一起欢度春节。”

  • 在岗守护居民过个好年

    1月21日,芝罘区幸福街道幸海里社区党委书记江蓉蓉早早来到社区,跟往常一样,开启一天的忙碌。

    “辖区王奶奶独居,去帮老人贴贴春联,再询问她是否有急需购买的物品;社区内消防设施、卫生环境也需要再查看……”记录下一天需要忙的事项,江蓉蓉依次打开社区的八个网格群,查看居民留言和反映的问题。

  • 在岗位上度过第二个本命年

    旭日从薄薄的晨雾中爬出海平面,烟台港客运站也迎来大年三十的第一缕朝阳,来自大连的客轮缓缓驶进烟台港,码头上瞬间热闹了起来,旅客们背着行囊、拉着孩子的手,带着兴奋与热情“返乡归巢”……烟台市港航公安局客运派出所民警田超和他的同事们依然在岗位上为群众提供服务。他们一边维持着现场秩序,保障大家安全下船,一边帮着有困难的乘客搬运大包小裹。

  • 团圆守岁迎新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天是大年初一,作为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春节都是中国民俗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兔年春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鲁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兰玲,了解春节的民间习俗及来源。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岁尾年头的祭神祭祖活动,人们用收获物来祭祀各种神灵和祖先,并聚饮联欢,游戏歌舞,以感谢大自然的恩赐,逐渐形成了风俗。”兰玲介绍,与许多传统节日具有的民俗元素一样,春节的节日主题便是祭祖祀神、趋吉求祥、家人团圆和欢庆娱乐,这几个主题交织在一起,共同表达人们希望吉祥幸福的祈愿心理。

  • 01

  • 02

  • 03

  •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