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烟台中韩产业园轰动首尔 韩国企业家看好前景(图)

2020-11-13 10:38:59

来源:水母网  



韩国农食展示中心在华的首家店选在烟台开设

    水母网6月2日讯  (YMG记者孟宪臣摄影报道)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超九成产品进入零关税时代,让两国市场“露出孩子般的微笑”。让烟台人更开心的是,同日,在韩国首尔总统酒店,烟台市委书记孟凡利与韩国政商界高官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被各界瞩目已久的“烟台中韩产业园”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烟台中韩产业园”的神秘面纱,一一被揭开。消息一出,朗源股份、渤海轮渡、东方海洋、益生股份等烟台上市军团股票相继涨停,烟台企业率先感受到中韩自贸的魅力,在产业园的概念助力下,轻松实现跃龙门。

    韩国朋友很早就关注烟台中韩产业园

    “烟台中韩产业园在首尔引发了极大关注。据我了解,对这一项目,韩国朋友注视的目光来得很早。”受访的烟台韩商分会会长柳然范这样说。柳会长提到刚发生的一件事。大约半月前,他回国办事。在韩国仁川机场至首尔高速路上,透过急驰的轿车车窗,迎面驶来一个熟悉的广告牌:中韩双语标识着富有冲击力的几个大字———烟台中韩产业园,烟台人的办事速度让人感叹。当时,柳然范很自豪地和身边的韩国朋友说:“来烟台投资吧!烟台人的办事速度,没法不让人爱。”原来,还在一个半月之前,柳会长出席过烟台市政府举办的部分驻烟韩国企业家座谈会,当时,烟台市的相关领导认真倾听企业家们对中韩产业园的规划意见和发展建议。谁也没想到,从“园区梦想”到规划出炉,烟台人的效率这么高,推进产业园的建设速度是如此地快!“我对产业园的前景很看好!”

    园区冠名更多体现韩国特色

    烟台中韩产业园推进速度虽快,却是筹谋已久的“大作”。市商务局副调研员姜英松透露:“今年4月,烟台经贸代表团就赴韩国、日本推介烟台中韩产业园,并在医药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等项目上取得了良好的推介效果。”此后,随着中韩自贸区建设的加快,我市也与韩国积极推进高端产业等方面合作步步推进,在新能源领域,把视角放在了“探索工业厂房屋顶建设太阳能分布式发电站”,在物流领域,则把发力点撑在了“航空物流”和“电商物流”两大方向。

    据悉,烟台中韩产业园目前已规划了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新兴产业共生区、临港经济区等区块。“还将引进韩国知名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开发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等项目,使园区体现更多韩国特色!”姜英松进一步解释,产业园内还将建设中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韩智慧产业园、中韩文化产业园、中韩健康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中园”。近期,我市还设立了中韩(烟台)产业园发展基金,推动中韩产业园区建设。

    中韩两国政商界人士都看好前景

    产业园的前景,中韩两国政商界人士都十分看好。姜英松提到一系列经济数据:2001年烟台对韩贸易额是8亿美元,到2014年达到109.7亿美元,是2001年的13倍。占全市进出口的20.8%,占全省对韩贸易的33.4%,占全国对韩贸易的3.8%,烟台是在我省17市中对韩贸易额最大的城市。“韩国是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韩国在烟台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就有200多个!”柳然范会长笑称自己已经算是半个烟台人,一些烟台和韩国的贸易现状他是了然于胸。数据以外的现实利好景象处处可见:现代汽车研发中心、斗山装载机研发中心等研发项目和韩国韩亚银行、企业银行、渤海国际轮渡等服务业项目落户我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恒丰银行、韩亚银行、烟台农商行等7家银行实现韩元挂牌,办理韩元现汇兑换业务。烟台保税港区设立了韩国馆,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在我市设立了中国首家韩国农食品销售展馆。

    10亿元发展引导基金“护驾”产业园

    产业园的前景有着更为科学的资金引导保障。中韩产业园发展基金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发展基金一方面用于开展政策性投资,另一方面用于开展产业投资,主要投向产业园内的项目及其他中韩经济合作相关项目“引导基金不直接投向具体项目和具体企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讲,中韩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母基金+子基金”的方式设立和运作。其中,中韩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重在引导。中韩产业园发展基金作为子基金,实行有限合伙运作方式,通过社会资本的参与,更好地支持中韩合作相关产业发展。运作过程中,将凸显基金的引导作用,促进风投私募产业在烟台的集聚和发展。首批注入的资金由烟台市财政局出资,以后会逐渐吸引国企和有力量的社会资金注入。

韩梅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