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三中专题
烟台三中名师王丽卿:我和高考有个约会

2021-04-29 16:19: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高考一直是热门话题,老师经常说“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打赢了,一生受益,打不赢终生遗憾。”

家长也经常对孩子说“我们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爸爸妈妈没有任何背景和关系,就指望你通过高考鲤鱼跃龙门,你跃过去会改变一生。”的确,高考对于普通人来说,确实是平凡人鲤鱼跃龙门的门槛。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会交杂着紧张、焦虑又充满期待的心情。

图片

每年的三月底,春暖花开时正是高考前的第一次练兵——高三一模,老师们认真研究高考试题和高考方向,学生们每天早出晚归在题海中遨游,家长们在一日三餐中精心为孩子补充营养,学校的一切工作为高考让路,为高三学生服务,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仿佛已经拉开帷幕。

高三一模考试刚结束,隔天的早晨不到六点就接到一个家长的电话。

电话里家长非常着急,“老师,怎么办?孩子住校,昨晚十点半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孩子哭的很伤心,说一模的考试成绩出来了,心里特别难受。”

家长以为孩子没考好,就安慰了孩子一番,放下电话,查看成绩,一看是级部前几名的成绩,有进步,考的很不错,不明白孩子为什么这么难过,家长就更加焦虑了,猜测是不是孩子心理出问题,一晚上没睡好觉,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在电话里安慰家长:“没事儿的,孩子就是压力大,考完后就是需要倾诉一下,释放压力,这是解压的一种方式,家长不用慌,听孩子说就好,我找时间和孩子谈谈,了解一下情况再说”。

图片

作为高三班主任,根据多年的经验,我知道像这样的学生不是个别的现象。在高三一模考试后,大多数学生的心理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家长也会越来越着急,这是因为一模的时间节点的特殊性决定的,对于学生来说,经过一个寒假又是疫情期间,在家的学习场状态一定不如学校,尤其对自律性不强的学生更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

图片

开学不到一个月就是一模儿,可能有的学生还没有进入状态,原本掌握的知识也可能遗忘,另外一模结束后距离高考只有两个月,这就让许多同学和家长无形中感到时间的紧迫,心理压力增大,家长如惊弓之鸟,孩子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惊慌失措,在这个关键的节点上一定要注意学生和家长心态的调节。如何调整好心态,只讲大道理是不起作用的。

图片

首先换个角度看待高考,参加高考,如果是一场战役去打仗,刀光剑影,血雨腥风,拼个你死我活,换了是谁都会害怕,恐惧甚至临阵逃脱的。

所以在和学生交流时,我问学生说如果参加高考就是去赴一场约会,你愿意吗?

学生眼睛一亮“当然愿意”。

“老师告诉你高考和约会一样,是不是先要做好准备呀?化个精致的妆容,穿上漂亮的衣服,举止端庄,把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学生听完羞涩的笑了。

怀着紧张和期待的心情去迎接高考,而不是焦虑和恐惧的心理去战胜高考,我想会让学生放松心情,愉悦的去学习,期盼高考的到来。

图片

接着我问学生,“约会是选择和被选择的过程,你是希望约会成功呢,还是失败。”

“当然希望成功!”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没关系,可以再选择呀”“

是的,高考也一样,我们可以有多个选择,一次失败了并不可怕。高考结束并不意味着我们的人生就此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学习、恋爱、工作、成家、生孩子,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当然如果能一次成功更好,为了这次约会那就做好充分的准备,不只是外在的形象,内在的实力是不是更重要?约会前一定要考虑周全,做到万无一失,多演练几次,模拟考试就是演练的过程,把失误的地方改进,牢牢记住,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为了这场约会,还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所做的所有的努力都是为约会增光添彩,你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为这场约会的成功增加砝码,你可以吗?”

“我行的老师,你放心吧,我一定为这次约会拼尽全力,听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道题。老师,我懂了!”

看着学生满眼的期盼,让我感到无比的欣慰,期盼美好远比害怕恐惧更能给人以力量。

图片

最后老师要告诉你的是“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问题以后,我们去如何解决问题,当我们的情绪出现了波动的时候,怎么办?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换个角度看待,这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中也是一样,当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一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怎么办?要想办法去解决,去克服,一定要让自己能够在困难中不断的成长,我想这才是老师今天真正要告诉你的。”

看着学生离开时喜悦、自信的神态,我也受到感染仿佛也年轻了起来,作为老师,我是不是也应该换上愉悦的心情,充满期待地去赴这场约会呢?

家长们,希望你们也和我们一起与高考约会吧!

教师简介

图片

王丽卿,高级教师,从教30年,常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教育事迹先后在《齐鲁晚报》《今晨6点》《烟台晚报》报道过,荣获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称号。

撰写的《每一块坚冰,都会被阳光融化》论文,在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给予学生真爱的教育真谛》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评选中,荣获全国教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课题《生命教育在高中德育中,实施阳光教育,引领生命成长,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阳光学生的实践研究》,省“十二五”课题《关于高中阶段对学生实施“3E”成长教育的探究》。

被聘为烟台三中首届“塔式”名班主任建设工程骨干班主任。在颁奖词中这样称赞王老师:“师道的尊严绝不是言语的高高在上,只有与学生坦诚相见,才能赢得真正的理解和尊重。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玉成器;思想新潮,理念先进,是三中‘阳光班’成功教育的第一代传人。‘能把后进生教育好才是真本事’,为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搭档们成立了‘3E’组合。‘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是工作的不懈追求。”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