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拧紧“安全阀”提级“强管理”

2021-10-19 13:55:4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学利 徐泽



水母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徐泽)规范标准的作业流程、严谨高效的作业方式、人人紧绷的安全意识,让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坚持从一条条措施、一个个方案、一颗颗钉子入手,提级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管理,全力打造“大安全”现代安全管控体系,努力守住安全“底线”、不碰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电网安全发展、企业长治久安。

提级抓安全基础 把好安全“风险关”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把提级管控“施工作业计划”作为抓好安全的基础,坚持春、秋检措施审查和周安全风险逐级审核,实施“专业自审、二级报审”风险管控,并将封网期作业计划细化分解到日,利用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按日跟踪分析外部环境、施工进度等因素对现场作业的影响,滚动优化作业内容及到位计划安排,累计管控月计划657项、周计划2185项、日作业3567项,实现平台计划数据录入及时性、完整性及规范性“三个100%”,确保作业计划全在线。同时,建立视频远程许可开工制度,依托安全监控中心,对作业现场开工实施“双许可”,工作负责人需经视频向安全监控中心汇报安全措施落实等关键信息并经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开工。

“安全风险点一目了然,既规避了风险,又节省了时间。”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检修人员于彦平说。9月22日,在莱州市220千伏里掖线检修现场,检修人员执行现场作业防疫卡、工作票、班组作业风险控制卡、工序质量控制卡等“一板五卡”,顺利完成“三跨隐患治理”及线路改造工作,安全、高效完成了检修工作。

务实高效,还得益于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积累形成的“三种工作习惯”,即严格执行市县领导班子每月至少4次、管理人员每周至少2次深入现场的“硬性规定”,让深入现场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各级领导坚持每月至少参加1次安全日活动,指导一线员工学习上级安全部署、典型违章案例等内容,并积极进行安全授课,让参加安全日活动和安全授课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固化基层员工事故案例和违章案例“双案例”学习机制,用体感实训、3D仿真等多媒体技术开展“理论+实操”安全培训,让基层员工加强业务学习成为一种工作习惯。

提级抓现场管控 守好安全“执行关”

9月6日,在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葛庄村35千伏义葛线检修现场,检修人员利用秋检时机,检查线路弓子线运行状态,并逐一落实《检修现场标准化作业导则》《检修关键点管控措施》《设备状态检修试验规程》等检修标准,确保现场检修工作安全有序。自2007年被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为标准化作业的试点单位、首批进行现场标准化作业试点以来,标准化作业、规范化执行就成为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不变的信条和唯一的法则。

实践中,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规范现场作业、领导到位和监督检查模板,按专业、工作类型细化现场作业、领导到位和监督检查执行条款,严格把控现场施工方案审查、关键风险点执行和缺陷预控等关键节点安全保障措施,明确施工人员现场作业流程、领导干部及管理人员检查内容和标准、督查人员现场督查工作要点,确保各类作业现场标准化施工、模式化管理和模板化监督。同时,突出保证体系在作业风险管控中的作用,提级管控各项作业风险,强化管理人员对作业过程风险研判,落实高一层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职责,实行高一层级现场到位监督质量闭环管控,用“提级”倒逼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升级”。

为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还扭住工前工后两个关键节点不放松,班组每日早晨召开班前会,班组长对全体班组成员交代当日工作任务、工作安排以及各项工作风险点和安全措施,切实做到全体工作班成员安全“心中有数”;专业中心每日下班前召开收工会,总结当天工作,分析次日工作安排、老虎口及风险点,通过新风控平台全过程监督作业现场、评议每日安全履职记实,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提级抓监督考核 绷紧安全“事后弦”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提级执行现场“督查+”管理,重点监督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措施,强化高空、动火等高风险作业安全管控,刚性监督各项措施落地执行,坚决杜绝各类事故。9月2日,在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随着秋检工作的全面铺开,蓬莱110千伏虎路线站110千伏#2母线PT转检修,安全督查管理专责对虎路线站检修工作进行督查,重点对人员工作安全措施、护栏设置以及接地线连接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提级管控”。

今年以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深化以反违章为核心的现场管控体系,在专职督查队常态督查的基础上,打造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党员和专职督查队反违章“三支力量”,铸就一支“铁面孔、懂管理、懂技术、有能力”监督队伍,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牢牢划定现场安全“红线”,以领导干部到岗到位确保“零违章”,以“零违章”确保“零事故”。为进一步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管控职责,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实行高一层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现场到位监督质量闭环管控,倒逼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升级。

为强化监督问效,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提级违章联责处罚力度,出台《安全管控平台指标和违章联责考核方案》,在严格违章“曝光、重罚、联责、教育、说清楚、一票否决”制度落实基础上,全面强化监督体系查处的市公司二级机构、县公司安全管控平台应用指标问题和违章联责考核力度,罚就罚的心痛、奖就奖的心动、责就责的胆寒,确保从源头上彻底根治违章,真正做到“查处一起,消除一类”。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