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2021年山东省双碳目标与动力设备节能技术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1-10-19 09:16: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韩明良 徐虎



水母网10月19日讯(通讯员 韩明良 徐虎)10月18日上午,由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烟台先进制造工程技术学会(烟台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承办,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烟台力合国际先进技术创新中心,烟台昭阳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山东省双碳目标与动力设备节能技术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

省人社厅专技处钟建军处长、省工信厅人事处王旭东处长、市人社局高培龙副局长、烟台先进制造工程技术学会张永治理事长等嘉宾出席了简短的开班仪式。

钟建军处长代表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部门祝贺本次高级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他指出举行“双碳目标与动力设备节能技术”高级研修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专技人才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大力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完善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基地建设,并以高级研修项目为载体,发挥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素质提升。

高培龙副局长讲话指出,烟台先进制造工程技术学会申报并承办的本次 “双碳目标与动力设备节能技术”高级研修班,聘请请国内外绿色环保领域的权威,知识渊博,视野广阔经验丰富的专家,以人才能力建设为核心,搭建了一个新成果、新理念、新知识交流传播的平台,对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工业减排、生物减排的有效联动,同时希望此次研修班内容可以为学员提供思路借鉴,帮助企业掌握政策、新技术、新方案,了解制碳减排技术发展趋势,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烟台先进制造工程技术学会理事长张永治介绍说,学会作为承办单位,积极发挥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作用,针对我国及世界范围内碳减排的现状与目标和实现“双碳”的技术对策,能源、电力行业减排的技术方案选择及存在的问题等,邀请了能源领域多名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习、见学、交流的机会,助力山东省“双碳”目标的实现。学会将本着开放合作、各负其责、注重细节、讲求效果,为山东省以及烟台市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提供一个优质平台,奠定扎实的基础,真正发挥好烟台先进制造工程技术学会在山东省及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协办单位代表,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成永表示,通过本次研修班将龙源技术在双碳、减排等方面的技术做一些普及。让山东省范围内、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电力、能源以及制造企业在技术研发和项目实施方面有一些指导性的参考方向。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创新也成为当前讨论的热点。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需要各行各业积极探寻减排新途径新技术,特别是电力化工冶金等行业动力设备能源消耗巨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尤为重要。为推动节能减排新技术在山东省各个行业的普及应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为期三天的高级研修班,国家能源集团烟台龙源电力首席专家杨天亮博士,针对碳减排现状、电力行业的碳捕捉技术及重点设备的节能技术、 储能技术方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大家全面讲解了电力、能源领域的节能降碳技术方案,为促进能源行业的双碳目标的实现提出了多条技术路线。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无棣鲁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省科技特派员邹宁博士,以《藻类细胞光生理生化机制与碳捕捉》为题,重点对用于碳捕捉的贝类藻类养殖技术进行了介绍。北京科技大学的王立教授以低温气体分离和液化空储能为例,阐述了进行跨行业、跨系统、跨工艺的不同层次和角度思考节能减排的途径和做法。烟台龙源电力特聘专家李文斌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低品位清洁能源的利用方案、碳减排的新思路,拓展了能源领域减排的新思路。宁波海外英才、宁波聚清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博士,对通用动力机械节能技术进行了介绍,重点对三元流高效节能转子技术的应用及其节能效果进行了讲解。在学习期间,研修班学员还参观了烟台龙源电力公司的重点节能产品、技术以及(山东省)煤粉燃烧技术工程实验室,对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20日下午研修结束后,主办单位将为完成培训的学员颁发《烟台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合格证书》。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