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烟台供电公司:“四化融合”构建全数字化综合审计新生态

2021-08-13 19:05:4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学利 沙雪莲



水母网8月13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沙雪莲)8月13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在对县公司开展非现场数字化审计时发现,4户上网补助用户不符合光伏中央补助标准规定,核实后发现供电所在营销业务管理系统中选择中央补助标准有误,该公司立即组织县公司工作人员对多支付的上网补贴与用户沟通和解释,取得用户的理解。

目前,烟台供电公司成立审计“360护卫队”创新工作室,探索数据赋能、科技强审,依托大数据打造智慧审计新模式。今年以来,工作室全面运用全数字化审计思维,率先提出“四化融合”全数字化审计新方法,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形成远程数据分析场景,创建“集中分析、分散核实”审计模式,通过“数字画像”,实现“周期性审计”向“持续审计”转变、“经验依赖”向“数据依据”转变、“抽样审计”向“全面审计”转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现代化、智慧化水平。

党建强促进业务提升,打造智慧审计新模式。坚持党建与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让“党建强”成为“审计优”的坚强支撑,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全数字化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打造“智慧审计+党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营销项目审计交流培训和帮助销户用户退还预收电费2项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精细化推动项目实施,实现队伍跨界互补。突出一个“定”字,高起点定位,统一谋划、整体推进,将全数字化综合审计任务纳入公司战略落地工程和审计“三项职责”。突出一个“推”字,高效率推进,各部门、单位、审计团队形成合力、协同作战,缜密运筹财务、人资、营销、工程、省管产业“五大专业战役”。突出一个“质”字,高质量落地,全面检验数字化审计平台功能,全面推进数据治理和多维应用,推动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

创新化引领质量管控,实现业务跨界融通。制订“远程+现场”、“视频+资料”等线索核实手段,通过线上视频会议,连线被审计单位远程疑点交流,将非现场数据分析做到与现场审计同质化管理,提升数字化审计广度精度。建立“1+N”嵌入式审计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资金内控管理情况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项目专项审计等项目为载体,将全数字化综合审计嵌入各审计项目中去,通过跨专业、跨单位、跨年度的关联分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重点领域完善治理。开展全量分析,多维度揭示系统共性问题、跨域或业务全链条问题以及常规手段未发现的问题和趋势性风险。

数字化增强质效深入,实现数据跨界治理。创新应用新技术提升数据分析效率,多途径解决数据获取难问题,自建“审计数据比对”辅助工具,实现全量数据的精准匹配、比对、分析,最大限度挖掘数据价值,及时发现各业务系统数据存在的问题、疑点和异常,大幅度提高审计效率。推进专项数据协同,联动专业部室系统数据共享,汇同专业力量进行审计模型研讨建设,提供更为有效的专业风险管理提示与建议方案,以数据赋能公司风险防控,通过远程数据分析管理,在审计管理域开展数据分析、开发数据应用工具、开展多元化场景展示。

成果化夯实决策支撑,实现成果跨界共享。围绕全数字化综合审计目标,以结果为导向,总结出具有典型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的经验做法,并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提出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的审计建议。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向公司纪委办移交审计线索,促进成果共享,加强对共性问题和重大风险的分析,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