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十四中专题>明星教师
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明星教师:亓林

2023-12-12 18:52:35

来源: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

第13期

image.png

个人简介

亓林,高中物理教师,曾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烟台市安全教育优质课,烟台市物理实验优质课,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

人生格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0月12日,有幸参加了李镇西老师教育思想实践研讨会,李镇西老师的报告讲座名称是《什么是最好的教育》,而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他其实很少去列出来条目告诉我们要做什么,而是用他的教育经历告诉了我们他做了什么,极具教育魅力。听了他的教育经历,也让我反思,我们应该去做什么样的教育,什么样的教育对我们的孩子来说才是最好的教育。

image.png

一、做有意义、有意思的教育,做让学生自豪、让学生感到幸运的教师。李镇西老师每周都会让班里的一个小组去自己家里吃饺子,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高三紧张的学业压力下,会带着孩子们自己去草坪上阅读、组织篝火晚会、元旦联欢;带着班里的学生旅游、研学;和班里的孩子们组建班歌、班旗,打造独特的班级文化;带着自己的团队去山区支教,大山里留下了他们的脚步、歌声和文化等等。

听到李老师做了这么多如此有趣、有意义的教育,让我回来也深受鼓舞,外出学习之前的几天,由于需要提前安排班里和办公室的相关事情,班里的好多孩子主动的帮我分担一些工作,而且平时这帮孩子们也积极为班级做了很多贡献,于是我提前在家准备好食材,利用班级体活课和晚饭的时间,和班里的孩子们一起包馄饨,大家欢声笑语,孩子们也真的敞开心扉,跟我分享班里种种趣事,进一步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学校组织大合唱比赛,我和孩子们也积极的去准备,我给孩子们做视频,给他们讲解《精忠报国》歌曲背后的故事,孩子们自己用钢琴伴奏、朗诵、齐声合唱,在舞台上听到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看到他们坚定的眼神,体现出强大班级凝聚力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操场上合影留念的时候,有孩子说“老师谢谢您带我们留下这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真不想后面分班,不想跟您分开”,其实我又何尝不是,遇到这帮可爱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是我的幸运,我的幸福!

图片

图片

二、用一生的时间去不断寻找那个“痴心的梦”、“卓越的理想”。一个人的能量深不可测,足以让我们穷尽一生去发现、去挖掘。其实李镇西老师说这句话并不是说让我们去追求什么名利、而是告诉我们“水到渠成”。其实李镇西老师说他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做到现在,他只是在做好他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情,他给班里的每位孩子写信、班里学生也给他回信,当时他也没有想到有一天给班里孩子的100封信整理后成了他人生的第一本书;他也没有想到他和孩子们组建的班歌,将歌词寄给了著名的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后,谷建芬老师真的帮他们牵头作曲,《唱着歌儿向未来》因此诞生,并且在歌唱比赛中获奖等等。

李老师的成功一定离不开他日复一日的积累,而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也需要不断去培养自己,去实践、去思考、去阅读、去写作,不断地去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沉浸在自己的兴趣中,做好当下每一件事,相信一切都在前方等着我们。

三、爱上教育,从一而终。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李镇西老师真的热爱他的教育事业、热爱生活,他保留了孩子们非常非常多的相片、资料等等,每张相片,每段视频影像不仅仅承载了回忆,更多的承载了李老师对孩子们的爱,承载了李老师的用心和认真!李老师最后给我们说了一句让我非常受益的话:幸福比优秀更重要!当然,承认“幸福比优秀更重要”,并不是说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就可以不思进取。我们每个普通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更应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态,追求自己认可的优秀。

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李老师说“走进人心灵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而每个人的教育经历不同,可能对教育的理解也略有不同,但教育的根本是相通的,“最好的教育”一定是直达人的心灵,一定是培养幸福、乐观、积极学生的教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教师这条道路上我还仅仅是在起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我去走,我想我也需要用我的一生去寻找“最好的教育”!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