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十四中专题>明星教师
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明星教师:石志妍

2023-10-30 10:46:27

来源: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  



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

第6期

image.png

个人简介

石志妍,初中语文教师,班主任,年级组长,区优秀班主任。

人生格言:秉承初心,奋力前行,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2022年对我来说是特别的一年,闺女升入初中,我正好接手她所在的班级,对我、对她,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多年的从教经验让我迅速地调整心态,快速地投入到了新的教育教学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一直秉持以下原则。

一、抓好养成教育,让学生有规矩,有品行,做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既然决定接手这个班级,我就希望自己能陪这些孩子一起走过初中的四年,让孩子们因我而更加优秀,也让我的教学生涯更加丰富多彩。也就是说,我在接手这批孩子的时候,一切都是要想着他们的初四或者以后更长远的未来,养成好的习惯,对学生的成长和对老师的管理无疑都是长远受益的。如果我们把班级比作一个大家庭,那我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长了,我要全方位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就要从“衣食行学”几个方面抓起:

(一)衣

这个“衣” 指的是学生的着装,发型、服饰等。相信每个班主任都和学生强调过穿校服的问题,可是总有一部分学生让我们纠结。我是这样和孩子们说的:你看你们还能捞得着穿校服,老师都老了,捞不着穿了,老师多羡慕你啊;或者,坚持穿校服的孩子,是组织纪律性强的孩子,是不挑衣服懂事的孩子;又或者腹有诗书气自华,没有自信的孩子才希望穿另类的衣服引起别人的注意,等等。要经常说,我自己坚持不忘督促,孩子们慢慢就养成穿校服的习惯了。当然,校服穿了还不行,还必须把拉链拉上,拉链坏了要赶紧修补,校服必须勤换洗,不能脏,不能画任何图案。除了穿校服,我还有一些其他的标准。比如除了夏天,不准露脚踝;女孩不准头上扎一堆小辫子,不准穿靴子、涂指甲油、化妆等等。通过这些具体的细节,让孩子们每天都要从着装开始规范自己的行为。

image.png

(二)食

从入学开始,我就利用家长会、班会和家长孩子们谈要吃早饭的事。只有早餐吃好了,学生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保证一上午的学习效率。我的桌洞里,常备一些小零食、糖果,以备不时之需。

咱们学校一直是学生把饭领回来在教室里吃。有的孩子是把饭勺竖插在米饭上,有的孩子拿餐盘时单手递给分饭的同学,这些都是吃饭时比较忌讳的一些行为。我由此教育学生怎么分饭,怎么吃饭,比如不能吧嗒嘴,不能大声说话,在外吃饭时不要专吃自己喜欢的菜,不要跨过半张桌子去够食物等等。当然了,吃多少打多少,不能浪费粮食,更是要经常说。现在每天中午看着学生有秩序地排队分饭、吃饭,我感觉好满足。

(三)行

我们经常会说,看某个人走路的样子,就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在我班,一个孩子不好好走路的话,我会让他从教室里出去,稳稳妥妥地重新走进来。放肆夸张的笑,更不允许,因为教室不是他家的客厅。礼貌教育更要时时渗透。每当在安静的教室听到外边传来的嘈杂的喊叫或哄堂大笑,我都会趁机教育他们,这种哄闹或者大笑,会给人带来怎样的不适,作为一名有素质的中学生,我们一定不能有这样的行为。

对孩子们的行为习惯的培养,总是在不知不觉中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我们班每个学期都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我也连续被评为校德育明星,并且获得了区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称号。

(四)学

初中阶段的孩子面临中考,学习势必成为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我首先是抓作业。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作业在早读前必须收齐。我在班级里放了一个本子,每天我进教室,都要看各科课代表写的作业记录。没完成的要扣个人分,小组分,当天必须到教室后边将作业补完上交。制定好严格的规定之后,大部分同学每天都会及时上交作业。极少部分同学在经过组员、组长的“声讨”之后,也渐渐改变了不完成作业的习惯。

image.png

那么这些在学习上吃不饱的学生怎么引导他们呢?还是要依靠班组制管理。每个学生每个周要完成固定的学习加分任务,加分多少根据额外做题的数量,大考小考的成绩及作业完成的质量来定。这样既能督促学生认真对待每一次的大小测验,又能主动做一些课外的题,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每天的课后延时,我要求基础较好的同学必须刷题,而基础较差的同学则要补基础,老师布置的背诵作业必须在延时结束之前完成。让基础较好的同学拔高,基础较差的同学补弱,通过这种方式,大多数孩子确实获益匪浅。

我抓学习的另一个方面是以自身行动尊重任课老师,给学生做榜样。也就是说为任课老师服好务,从而树立良好的学风。

如果班主任希望孩子们尊重任课老师,听任课老师的话,那班主任要先做给学生看。比如,任课老师一脸疲惫地下课时,我体贴地跟老师说,辛苦了,赶紧回去休息吧;老师来了,立马让管理员把班班通打开;课后老师反映的问题通常过一段时间再处理,免得学生和老师有隔阂等等。孩子们尊重老师,才能听老师的教导,才能尽可能的完成他们的学习任务。从六年级到现在,我们换了很多次老师,每换一次老师,我都事先和孩子们介绍老师的优点和教学风格,让孩子们尽快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和节奏。历次期中、期末考试,我们班总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成绩的取得,不是因为我们班的孩子们有多么的聪明,而是因为有敬业的老师,而且大多数孩子能听从老师的教诲,在思想和学习上不掉队。

image.png

二、关爱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好伙伴。

我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次和孩子们谈心;记不清楚,给他们读过多少励志的故事,看过多少励志的视频;记不清楚,看了多少节自习课、延时服务;记不清楚,给他们分了多少次饭;我也记不清楚在每次运动会上,给多少孩子加过油,助过跑,在终点搀扶过他们……我和孩子们一起经历了获胜的喜悦,也一起经历了失败的痛苦。但是我告诉孩子们:这就是真实的生活,没有一成不变地铺满鲜花的路,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尽力就好。

我有个爱好,就是逛淘宝文具店,每当看见中意的小文具时,就屯一些,找机会给孩子们发奖品。每个学期开始时,我会给班级所有学生发礼物:励志的书签,名牌大学的明信片,名校签字笔,写着励志格言的小卡片……礼物不在大小,重在心意,孩子们会体会到小礼物传递过去的我的关爱与鼓励。

image.png

我知道我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将和任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尽全力,不负我们的辛勤耕耘,不负学校的殷切期望,也不负孩子们的无悔青春!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