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十四中专题>明星教师
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明星教师:刘秀梅

2023-10-30 10:46:27

来源: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  



言传身教并举亦师亦友同行

第4期

image.png

个人简介

刘秀梅,初中数学教师,班主任,备课组长。

人生格言: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

教育不在高处,在低处;不在远处,在近处;不在大处,在细微之处。在教学的点点滴滴中积累经验、躬身践行,在与学生朝夕相处中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image.png

三人行,必有我师。为师者,并无长幼之分,学生在某些方面的能力也会超过教师。教学中,我适当给予学生自主权,让学生去当小老师,这样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一次,我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恰巧还要开考务会,而要讲的这节课也相对简单,于是我便想到让学生来讲这节课。我利用中午时间提前给学科代表说明本节课教学目标,教学流程,如何引入,哪里变式,怎么总结,适时提问,和同学互动等等,大胆的把这节课交给学生。同时,我给他们提出几点要求:回来后会提问他们本节课知识点,检查导学案整理情况,还会出几道题检测学习情况。

等我回来后,班长、学科代表很激动、兴奋地告诉我:“老师这节课的纪律简直太好了,他们都听得很认真。”我顺势肯定了表扬各学科代表和支持他的班干部。我相信,学生做小老师,这一定会给他极大的信心,“小老师”也会对本节课内容印象深刻以及对讲课这件事印象深刻。自己同学讲课,更让听课学生感到新鲜、有趣,因为师生此时有了共同的思维、共同的逻辑、共同的语言,都会全神贯注、认真听讲,积极主动互动交流,在不知不觉中也就学会本节课内容。在之后的工作中,我比较注重培养数学小讲师,多让学生来讲,因为会讲比会做,更锻炼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image.png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教育只有发自内心,才能走进学生内心。所以作为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我时刻注意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信任学生,与他们建立深厚的友谊,使学生和我心心相通。对待那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和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我改变以往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从最大限度地尊重他们的感受,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以极大的耐心和爱心教育学生,给学生讲道理,指出不足之处,他们反而更容易接受。

效率第一,合作共进

image.png

教学的主战场是课堂,我会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要成绩,于是在课前,我会通过各种方式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调整学生的学习状态,确保每位学生进入听课状态。课堂上,我力求关注到每位学生,尽量提问到每个学生,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更多学生理解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在小组组织学生讨论时,我会走下讲台,走入小组,仔细观察学生讨论情况,关注指导薄弱小组,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学生回答问题时,我会及时对全对或有进步的学生用手势、眼神或话语上的肯定与激励,增加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最后,我会积极引导学生发现各类型题的特点,总结做题方法,这样学生学到的就不是一道题,而是一类题,做好题型的分类和归类,有利于学生准确、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和解题技能。

image.png

课后,我会充分利用学习小组这个有力抓手,对学习小组实行量化管理。为了确保小组合作的公平、公正及有效性,我将所有同学姓名,以小组为单位写在后黑板,公示每个同学,每个小组的日常得分。小组长可对本组得分实时更改,小组之间可以互相监督,也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小组的排名,从而对学习起到激励、促进作用。

身正为师,榜样引导

image.png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班主任,我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事公平公正,是非分明。班主任也是良好班风、学风的塑造者,班主任倡导什么,班级就会出现什么。“多思好学、阳光善良、和谐分享”是我们班的班训,我会把它融入教学和班级管理的方方面面,积极运用表扬倡树班风班训。

表扬来得早的,学生就会早来;表扬有礼貌的,学生就会有礼貌;表扬爱学习的学生,就会努力学习;表扬爱劳动的学生,就会爱劳动。在平时的工作中,每次班里出现学习的榜样,我都是及时鼓励表扬,将班级朝着有正能量的方向引领。

image.png

教育不是刻意改造,而是用心成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给每一个闪光以肯定,给每一个可能以机会,把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当成影响人生的一件大事,用知识悉心浇灌,用爱精心呵护,与学生一起成长、进步。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