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水母公告
探秘观水苹果:观水的红富士缘何赢得“中国苹果第一镇”

2020-11-06 10:36:4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国益 秋风



水母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孙国益 秋风摄影报道)金秋十月,果蔬飘香。我们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观水村村民的果园里看到,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也映红了果农们的笑脸。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采购商、游客纷至沓来,或洽谈采购或开始休闲之旅。这个素有“中国红富士苹果第一镇”美称的观水镇观水村,到处散发着苹果那浓郁的香味。

图为观水镇观水村支部书记姜玉波手捧着2007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中国苹果第一镇”的牌匾。这特殊的荣誉奠定了观水苹果在全国的龙头地位。

观水镇位于胶东半岛北部,北纬37°30′、东经121°56′。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最适宜苹果生长的地方,有中国苹果第一镇的称号,半山半泊的地理优势,温带季风的气候优势、优质的含磷风化石的沙壤优势、甘甜纯净的山泉水源优势和专业果树管理的技术优势,促使观水苹果以清脆香甜、皮薄汁多、果肉肥厚、芳香浓郁、果型大且端正、果面光洁艳丽且耐储存而蜚声四海。

观水苹果的营养特别丰富,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1个苹果中含有类黄酮约30毫克以上,苹果中含有15%的碳水化合物及果胶,维生素A、C、E及钾和抗氧化剂等含量也很丰富。1个苹果(154g)膳食纤维5g,钾170mg,钙10mg,碳水化合物22g,磷10mg,Vc7.8g,Vb7.8g。苹果中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多,有助于代谢掉体内多余盐分。

观水苹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赢得了“中国红富士苹果第一镇”的美誉,那么观水村是如何来将这品牌发扬光大的?请继续关注第二篇报道《倾力打造观水苹果品牌》。

图为享誉中外的“观水”牌苹果,果面光洁艳丽、清脆香甜、皮薄汁多、果肉肥厚、芳香浓郁。名副其实的中国红富士苹果第一镇。

记者了解到,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观水镇就走上了果业兴镇之路,烟台苹果成了观水的标志和荣誉,同时也成为观水村帮助村民致富的“金钥匙”。1990年“观水牌”苹果作为全国第一个苹果商标正式注册,到2009年被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苹果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烟台)苹果综合试验站确定为苹果生产基地,30多年来,全镇果园面积发展到10万亩,苹果成了观水人民的“摇钱树”,苹果产业成为观水经济的主导产业。“十万亩果园香飘四海,观水牌苹果誉满九州”依托优秀的品质,观水苹果在全国擂台赛上屡获金奖,荣膺中华名果;依托60万吨年交易量的国家农业部定点批发市场,观水成为中国北方苹果集散交易中心;依托苹果求发展、谋突破的观水镇已成长为中国苹果产业界的第一。2007年观水苹果荣膺“中国优质苹果基地百强乡镇”,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苹果第一镇”称号,2008年“观水牌”商标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观水村现在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成为全镇有机水果的重要生产基地。

编辑: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