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图片频道>老照片
中共超级间谍 毛泽东誉其可顶几个师

2008-06-03 08:48:30

来源:人民网  



中共超级间谍 毛泽东誉其可顶几个师(图)

熊向晖(旧照)

中共超级间谍 毛泽东誉其可顶几个师(图)

熊向晖老人(摄于2004年)
 

半个世纪前的国共斗争,始终在两条战线上展开,一是正面战场一是隐蔽战线。在地下隐蔽战线上,斗争形式多样,手段灵活,但无疑,间谍战是互相角力的最重要一环。在双方几十年斗争中,共产党很打了几次漂亮的间谍战,最精彩的两次,其要角就是周恩来大为赞许的“前三杰”和“后三杰”。

“前三杰”为李克农、钱壮飞和胡北风,关键人物是钱壮飞。

“后三杰”为熊向晖、申健和陈忠经,主要人物是熊向晖。熊向晖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安排下,担任胡贴身副官、机要秘书长达十二年,并一直和周总理保持直接的单线联系。对于熊向晖在抗战中的作用,毛泽东称赞说:“他一人可以顶几个师”。

神兵骁将 毛主席亲誉为最成功的中共“间谍”

1949年初冬,北京,一辆吉普车出现在宽阔的长安街上。车内坐着一位30岁左右的青年。车子驶进了中南海,在勤政殿门口停下。“总理,您好,很抱歉我来晚了几分钟。”周总理微笑着拍拍他的肩,说:“来,见见客人们。”

青年这才注意到,殿内已坐着好几位客人,有张治中、邵力子、刘斐等。

周恩来问大家:“你们都认识吧?”张治中说:“这不是熊老弟么?你也起义了?”周恩来哈哈大笑,说:“他可不是起义,他是归队。今天,我请你们大家来,一是和你们聚聚,谈谈心,二是向大家公开一个秘密。”

大家坐定后,周总理指指青年,说:“他是1936年入党的中共党员,是我们派他到胡宗南那里去的……”说完,周恩来爽朗地大笑。众人大为惊讶。国民党前国防部长刘斐说:“怪不得胡宗南老打败仗。”周恩来看了青年一眼,说:“以后我们打算让他搞外交工作……”这位青年就是熊向晖--中共秘密战线的一名神兵骁将。毛泽东曾称赞熊向晖的地下情报工作是中共情报工作最成功、最模范的事例。

后来,熊向晖一直在外事战线工作。1962年任中国驻英国代办处常任代办。1971年和1972年,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助理,参加了中美重大外交活动。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任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代表。1972年任中国驻墨西哥首任大使。1978年后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982年后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党组书记、副董事长。1993年离休。

清华学生一语惊人 被胡宗南钦点为机要秘书

熊向晖1919年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父亲曾任湖北高等法院庭长。熊家有8个孩子,熊向晖排行老五。17岁那年,熊向晖考入清华大学。在清华,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很快便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6月,熊向晖回武昌家中探亲。此时,清华与北大、南开合并成临时大学,迁至长沙,熊向晖于1937年11月赶赴长沙报到。在长沙,熊向晖接到上级党的指示:不要暴露党员身份,报名参加湖南青年战地服务团,到国民党第一军胡宗南部队“服务”。

服务团成立后不久他便由长沙到了武昌。胡宗南在武昌接见服务团人员。胡宗南手执名册依次点名,当念到熊向晖的名字时,熊向晖故意违例,坐而不立,只举起右手,说声:“我就是。”胡宗南脸现愠色,看了熊向晖一眼,问道:“贵庚?”“再过3个月零4天满19周岁。”熊向晖不慌不忙地回答。胡宗南又问:“熊先生为什么到本军来?”熊向晖答道:“为了参加革命”胡宗南微微一怔,再问:“熊先生来本军是为参加革命?”熊向晖答道:“孙中山先生遗嘱第一句话就是‘余致力国民革命凡40年’,贵军是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到贵军来当然是参加革命。”胡宗南似笑非笑地说:“那么,不愿抗日、反对抗日算什么?”熊向晖答:“积极抗日的是真革命,消极抗日的是假革命,不愿抗日的是不革命,反对抗日的是反革命。”话音刚落,胡宗南紧接着问:“对反革命怎么办?”熊向晖脱口而出:“杀”胡宗南盯着熊向晖看了足有好几秒钟。接见结束后不久,胡宗南的副官来接熊向晖,说胡宗南约他个别谈话。个别谈话在胡宗南的住所进行,胡宗南一改矜持,询问了熊向晖的家庭情况、政治观点等。

在胡宗南约见熊向晖个别谈话后,熊向晖来到汉口八路军办事处,董必武会见了他。董必武向熊向晖转达了周恩来的指示,要甘于当闲棋冷子,在党明确指示撤离前,绝不要离开胡宗南。

1938年5月初,胡宗南送熊向晖到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学习。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的前身为黄埔军校,原设在南京,抗战后迁至成都,并建起一些分校,校长都由蒋介石兼,胡宗南任第七分校主任,学生都属“黄埔系列”。这样,熊向晖算做黄埔第十五期生。

从学校学习期满,熊向晖便被委派为胡宗南的助手--侍从副官、机要秘书。

送出绝密情报 陕甘宁边区得以绝处逢生

1943年5月25日,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公开宣布《关于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议。蒋介石密电胡宗南:奸党连年整风,内争激烈,共产国际解散对奸党是沉重打击,你等应乘此良机,闪击延安,一举攻占陕甘宁边区,限6月底完成部署,行动绝对保密。于是,胡宗南6月18日在洛川召开军事会议,部署进攻陕甘宁边区。蒋介石给胡宗南的密令都由熊向晖签收,胡宗南对所属部队下达的文件也都由熊向晖起草。熊向晖将所有内容一概记下,然后,迅速通过秘密战线,将它送到毛泽东、周恩来手中。

7月4日,朱德致电胡宗南,“知驾抵洛川,边境忽呈战争景象。道路纷传,中央将乘国际解散机会,实行剿共。……当此抗战艰难之际,力谋团结,犹恐不及,若遂发动内战,必致兵连祸结,破坏抗战团结之大业,而使日寇坐收渔利,陷国家民族于危险境地,并极大妨碍英美苏各盟邦作战任务。”

朱德这份电报由熊向晖签收,熊向晖看后,心头不觉一惊,因为共产国际解散,蒋介石是不允许公开评论的,而朱德电报称“中央将乘国际解散机会,实行剿共”,这是绝密情报,只有胡宗南及身边有关人员、参战部队师以上的将领知道,如今这情报出现在朱德的电报中,胡宗南不可能不怀疑有人泄密。此时,熊向晖真正感到了身居虎穴的危险。不过,熊向晖像往常一样,把电报送给了胡宗南。

胡宗南将电报看了两遍,皱皱眉,说:“这一手真厉害犑撬泄的密呢?这仗还打吗?”熊向晖不改常态地说:“也许有共产党间谍混进来,不查清楚,不好向委座交待杯”胡宗南问:“你看怎么查?”说这话时,胡宗南两眼死死地盯着熊向晖。熊向晖迎视着胡的目光,说:“请胡先生指定专人,将西安和参战部队知道这一秘密的人,包括我在内,列出名单,秘密审查。”胡宗南听了这话,没说别的什么,只叫熊向晖把下属的特务头子刘大军找来。

当晚,胡宗南召集参谋长等有关人员开会,照常让熊向晖出席。会上,胡对泄密的问题只字未提,只提“这仗打不打”的问题,有人主张照打,有人则主张暂缓。胡宗南最后作结论:“委座原定闪击、偷袭,不料共党采取非正规手段,利用朱德电报大肆张扬。此时进军陕北,将给共党口实,损委座声誉,美国可能转而支持共党。我们只能停止行动,恢复原态势。”会后,参照熊向晖的意见,胡宗南向蒋介石发了请示电报。7月7日,蒋介石电复胡宗南:同意罢兵。于是,胡宗南的部队奉命收回。

刘大军奉胡宗南之命一直在多方查寻泄密之事,不久报告送来,称泄密之事有两件,6月12日,西安劳动营训导处长张涤非召集9人开会,通过文件,要中共随共产国际解散而解散;7月6日,中央社自西安发出电讯说,西安文化团体开会,致电毛泽东,叫他趁共产国际解散之机,“解散中共”。胡宗南听后,大骂:“混蛋、蠢猪、坏了大事”遂下令刘大军将两个泄密嫌疑犯送西安劳动营关押。

胡宗南常常轻车简从,微服出巡。一次,他去西峡口会见汤恩伯,只带两名随从,中途夜宿野外,熊向晖通宵未眠,在胡宗南的身边警戒,胡深为感动,认为他忠诚无比。所以,熊向晖虽几次遇惊,却最终无险。这一次熊向晖凭着胡宗南对他的绝对信任化险为夷。

周总理秘密联络本遗漏马歇尔专机 身份随时可能暴露

1943年7月10日下午,胡宗南在西安置办酒会招待周恩来。酒会后,胡宗南命熊向晖用他的专车送周恩来回去。途中,周恩来佯装不认识熊向晖,快到七贤庄时,周恩来说:“熊秘书,到七贤庄后请你稍等。我有一些延安出版的书报杂志送给胡副长官。”熊向晖领悟,这是周恩来暗示,要同他密谈。到七贤庄,周恩来领熊向晖到里院的一间小屋。刚一关上门,周恩来伸出双手,紧紧握住熊向晖的手,说:“这几年真让你辛苦了”熊向晖,这位在无数次危急关头连眼皮都不眨一下的铮铮铁汉,在周恩来亲切的目光注视下,不禁双泪长流。最后,周恩来再次紧握熊向晖的手,说:“胜利后再见”熊向晖以军礼向周恩来告别。

当熊向晖走出小屋时,七贤庄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的几位同志正将几捆包装好的延安出版的书报杂志送上他坐的汽车。

抗战胜利后不久,胡宗南决定保荐熊向晖去美国留学。熊向晖通过秘密战线请示周恩来同意后,于1946年6月5日飞抵南京,办理留美手续。这天,熊向晖正坐在家中看报。10时许,保姆进来通报:“熊先生,有人求见。”熊向晖说:“请他进来。”来人说:“胡公请你。”“胡公”是周恩来的代号,熊向晖明白了,原来是周恩来派来的人犛谑撬担骸澳呛茫我们走吧牎背雒攀保来人轻声对熊向晖说,我叫童小鹏,胡公有急事,需要你到梅园新村30号走一趟。……熊向晖在梅园新村会客室刚一坐定,周恩来就推门进来。他关上门,拉着熊向晖的手在沙发上坐下,神情严肃地说:“我不小心,出了事故牎痹来,6月7日,周恩来坐马歇尔的专机去延安,研究东北停战问题。在延安,连续开了一天一夜的会。因忙着回南京参加国共谈判,周恩来开完会后直奔机常在飞机上,周恩来十分疲倦,一下便睡着了,醒来后飞机已降落在南京。回到梅园新村后,周恩来发现装在衬衣口袋里的一个小本子不见了,到处找不到,想必掉到马歇尔的专机上了。小本子上有熊向晖在南京的住址。

果然,9日下午马歇尔派他的侍从副官给周恩来送来了一个用厚纸包装、火漆密封的小盒子,说是一份机密文件,周恩来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正是他丢失的小本子。周恩来明白,小本子虽然找回来了,但马歇尔肯定将小本子上的内容拍了照,这样,熊向晖就很有可能被暴露。熊向晖内心感到一阵震撼,但坚定地说:“请周副主席放心。万一出了什么问题我也不怕。为了党的事业,我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周恩来紧握熊向晖的手说:“党不应该让她的党员平白无故地牺牲。我们要想办法挽回这个损失。你得先避避风头……你先去上海躲避一段时间,找个可靠的熟人注意你家中动静,如发现异常情况,即用暗语快信通知你,你即到上海马思南路107号找王炳南,他会把你安全送到苏北解放区。如果半个月后,一切正常,就说明马歇尔没有把照片送给蒋介石,你便迅速回南京办留美手续。”接着,周恩来又问:“你在南京有可靠的熟人吗?不能是我们秘密线上的。”

熊向晖沉吟了一下,说:“我的未婚妻谌筱华可以负责这事。”随即,熊向晖介绍了谌筱华的主要情况。周恩来说:“好,就这么办。”

遵照周恩来的指示,熊向晖在上海躲了半个月,接到谌筱华的来信,内写“王兄康泰,阖府安详”。这表明一切正常,熊向晖松了一口气。接着,熊向晖飞抵南京,迅速办妥留美的一切手续。1947年1月,熊向晖和谌筱华在南京举行婚礼。

送出《攻略延安方案》和《兵力配置图》后 成功全身而退

就在熊向晖回到南京后不久,胡宗南交给他两份秘密文件,一份是蒋介石核准的攻略延安方案,一份是陕北解放军兵力配置情况,胡宗南命他据此画一份军事草图,并起草一份施政纲领。熊向晖回到自己房间后,细阅了攻略延安方案抄件,不觉大吃一惊,蒋介石这次进攻延安的总兵力达15万余人,共17个旅,另调集上海、徐州飞机94架,大有一口将我陕甘宁边区吞掉的气焰。

第二天上午,熊向晖随胡宗南从南京飞回西安。晚上,熊向晖化装来到秘密线上的联系人王石坚家,将所获的重要情报一一告诉了王石坚,王石坚当即报告给延安。

3月10日晚10时,胡宗南在洛川“前线指挥所”召集整一军和整二十九军的军、师、旅长开会,具体部署进攻延安的方略。这些情报十万火急,尤其是保密局魏大铭带来的探测无线电台方向位置的那套装备,将探测出我军各级指挥部的位置,这关系到党中央及整个陕甘宁边区的安危。开完会后,熊向晖回到房间来回踱步,考虑如何把情报送出去,他点燃一支又一支香烟吸着,脑子里涌出一个个方案,可又一个个否决。猛然,他扔掉手中烟头,咬咬牙,快步走到桌前,飞快地写起来……原来,熊向晖考虑到情势紧迫,只能打破秘密工作的常规,将情报写在纸上,封好后派胡宗南的机要通信员送西安挚友潘裕然,请潘将信转给王石坚。

据说,当周恩来收到这份情报时,曾十分激动地称赞道:“熊向晖真是好样的牴丶时刻又一次保卫了党中央。”由于有了这份情报,党中央迅速作了多方准备。

3月19日,根据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党中央撤出延安,把一座空城留给了胡宗南。

1947年7月,熊向晖赴美国留学。1949年初,熊向晖在美获硕士学位。南京解放后,熊向晖取道香港回到祖国。新中国成立后,熊向晖一直在外事战线工作。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后,熊向晖随乔冠华首次代表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

曲通春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