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齐抓共管 遏制违建行为

我区持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发现一起、依法处置一起

2023年05月26日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冠群 摄影报道)连日来,区违法建设治理专班联合各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单位,持续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发现一起、依法处置一起,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坚决遏制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这两处违法建设,是通过卫星遥感影像给‘揪’出来的。”在只楚街道辖区楚玉路以东,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德润快速路以西的空地上,只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执法队员林大鹏介绍, 这两处平房为砖混结构的违法建设,一处面积为150余平方米,另一处面积为200余平方米。这两处违法建设是当地居民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前提下,在自家房屋旁私自圈地搭建的。此后,只楚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与执法队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主动找到违建当事人做工作,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配合工作,拆除违建。拆违前,当事人按规定时限自觉将物品进行清理,只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本着“和谐拆违”的原则,采取助拆方式,组织拆除工人以及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对违建实施拆除。“违建拆除后,我们将适时对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后期还将根据相关规划要求,对德润快速路道路两侧路域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只楚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一个集装箱式违法建设,面积约15平方米。”在崆峒路附近的一个院子内,芝罘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衣兰伟介绍,违建当事人私自将这个集装箱运过来,当作仓库使用,他与执法队员多次上门找当事人做工作,最终争取当事人答应配合拆违工作。芝罘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织拆除工人以及叉车等机械设备,对该处违法建设实施拆除。“我们将把集装箱运至指定地点存放,后期会与当事人协商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的损失。”衣兰伟说。

“个别居民用铁丝网在此私自圈地建小花园,属于违法建设。”在新海阳西街53号楼附近,白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分队长任燕介绍,白石街道办事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相关负责人以及执法队员多次上门做当事人工作,劝导其积极主动拆除违建,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违法行为的错误,同意拆除违建。白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织拆除工人,运用铁钳等工具对该处违建实施拆除,后期将对现场进行整修,恢复公共用地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