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高效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我区打造“党建+政务+商务”一体化服务中心,年内达到交付条件

2023年05月26日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摄影报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党建+政务+商务’一体化服务中心,不仅给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行政审批服务,而且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含金量’,成为可持续发展和有竞争力发展的支点,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近日,在区一体化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唐冬介绍,位于只楚南路的芝罘区一体化商务服务中心,由烟台主城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为地上四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物,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主体建设、幕墙、室内精装、室外配套设施、景观绿化等,计划年内完工,达到交付条件。

“目前,项目的主体结构已完成,我们组织了300余名工人、吊车、吊篮等机械设备进行外立面、室内精装施工,围绕安全第一、质量为上的原则推进项目进度。”唐冬向记者介绍。

“室内墙体采用轻钢龙骨隔墙进行间隔,这种材质的墙体重量轻、强度较高、耐火性好、施工方便且污染少……”在室内装修施工现场,该项目总工胡宇介绍,采用轻钢龙骨隔墙,与传统的砌砖抹灰墙体相比,能缩短近一个月的工期。隔墙安装过程中,将在墙体内敷设管线、填充隔音岩棉,达到保温、隔音等效果。“该建筑室内装修还有一个亮点,空调系统采用的是新风+空调的一体化机组,冬季取暖可由市政供热单位供给热源,能够大幅减少空调能耗,起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作用。”胡宇介绍说。

“项目围绕人、料、机、法、环五个维度科学组织施工,现场采取举牌验收制度、样板先行制度等措施,提升建造安全和品质,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谢玉征介绍,施工过程中采取“举牌验收”,将工程名称、验收内容、验收结论、验收人、验收时间等在公示牌上进行详细记录,专业工长、质量安全员、监理工程师等参与验收人员手举质量验收公示牌拍摄照片,作为工程质量验收资料的附件一并存档,以此避免因代签等不规范行为留下的问题隐患,实现工程质量责任可永久追溯,切实提高建筑工程品质。“样板先行”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一种重要手段,比如在分项工程实施前,施工方先进行小规模施工,做出一个样板,验收合格后再大规模展开,而这个样板就是质量底线,后续的工程质量不能低于样板质量。“虽然对建设质量要求严格,但是与建设进度并不冲突,反而施工效率更高,因为避免重复返工等现象,更有利于加快推进项目进度。”谢玉征说。

烟台主城控股集团将根据一体化商务服务中心的标准功能分区和行政审批各进驻单位的实际需求,充分考虑人流量、业务关联性、办事便利度等多方面因素,按照“一层一主题”的建设思路,对每层进行科学布局,实现资源高效整合。该中心还配套近700个停车位,满足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停车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政务服务、党性教育、宣传展示、商务洽谈、产业招商、市民客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宜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