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

2023年03月19日

王红婷

生活中有一种爱,但从未吐露过,那就是父母的爱情。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兵,老炮兵。年轻的时候在河北服役,退伍回乡后修过钟表,开过货车,还坐过办公室。起起落落,风风雨雨,虽说上了些年纪,但仍旧目若朗星,儒雅的品性一如既往。

我的母亲,年轻时在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清俊水灵,而且农活也样样都行,不亚于男子。嫁了父亲之后,母亲任劳任怨,与父亲同甘共苦30年,虽说风华已逝,但是善良和隐忍的品德始终如一。

父母之间一定是有爱情的,对此我坚信不移。2002年第一家自选超市落户我的家乡小城,父母就赶紧带着我们去赶时髦,出来时看见有小贩在叫卖玫瑰花。那玫瑰花不算艳丽,包装也有些俗气,父亲却郑重其事地买了一朵递给母亲,母亲不忘娇嗔一句,这5块钱够买一斤肉了。2004年母亲因病手术,手术后伯父告诉她,手术室外的父亲竟然哭了。问他,父亲回答,害怕。一个铁铮铮的汉子,内心竟是这么的柔弱。虽然生活中父母之间从未将“爱”字挂在嘴边,但偏偏就是你离不开我,我离不了你。

如今,父亲和母亲一起在镇上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农资店面,父亲能说会道,母亲精于管账。发货时父亲扛包,母亲搭肩儿,老两口夫唱妇随,珠联璧合。如遇上什么小分歧,母亲便开始絮絮叨叨,而父亲却只字不语,待母亲发泄完了,父亲来一句:“领导,说完了?”每每都弄得母亲哭笑不得,转嗔为喜。母亲被尊称为“领导”,但母亲却仍以父亲为大。如果说营造一个小而幸福的家,父亲赋予了一分财力,那么母亲则是贴上了全部的精力。她孝敬侍奉我的奶奶,和睦相处伯叔姑嫂,悉心照顾我们姐弟……这所有的一切,难道不都是源于爱吗?

父母爱情,就那么不显不露、不奢不燥,如同那油灯的一点光亮,在岁月的沟壑里结实而朴素地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