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子弟“顶呱呱”

2023年03月19日

张凤英

2009年,我在儿子家照看孙子,那时当教师的儿子刚入职不长时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有一天晚上,孙子和儿媳妇都睡觉了,儿子和我聊起他的工作。

他说:“我们班有很多农家子弟,家里都不富裕。有个学生,交了学费后剩的钱连伙食费都不够,今天跟我借钱。”

我说:“那你就送给他2000元吧,不用他还了。”

儿子说:“老妈,你说错了,我借给他钱,一定要他归还的,这样他才能长大。他有归还的压力,会努力学习。”我听后,很佩服儿子。

又过了几天,儿子对我说:“老妈,我给那个农家子弟找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差事,帮助管理计算机机房,免费上网,还有一定的报酬,至少可以挣出吃饭钱。”

我笑了:“他一定会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的。”

俄顷,我又说:“儿子,他没有名字吗?你整天说他是农家子弟。”

“呵呵呵,老妈,我不能告诉你,人家的名字保密,你想写他的故事,就给他取个名字‘顶呱呱’吧,这孩子的学习成绩真的‘顶呱呱’……”

期中考试结束后的一个周末,儿子说:“老妈,今天我有点事,去一趟电子市场,你一个人在家带宝宝吧,媳妇和我一起去。”

我没在意,他们两个都是学电脑的,经常去电子市场。回来后,儿子问我:“老妈你猜,我今天帮谁买电脑了?”我摇摇头。

“老妈,这个人你知道的,他就是‘顶呱呱’同学啊!他自己攒了1000多元钱,要我帮他买一个二手笔记本电脑。”

我听了很高兴,这个没有见过面的农家子弟,已经成为我关注的对象了。

期末考试登记全班的成绩,儿子说:“老妈,你关心的那个‘顶呱呱’同学成绩全优,这学年拿了最高奖学金呢。”我笑了,说:“看你说的,怎么成了我最关心的同学啦?”

儿子说:“还说不关心呢,谁总是问我‘顶呱呱’现在怎么样了?有钱吃饭吗?”是的,儿子说得没错,自从儿子讲了“顶呱呱”同学的家庭,我就一直牵挂着他呢。这个懂事有志气的孩子,谁不喜欢啊?

第二学年开始,儿子组织学生参加“国际大学生计算机编程竞赛”,儿子很上心,还为此开发了软件,专门用于计算机编程竞赛的训练,并写了论文发表在《计算机科学》上。

比赛结束后,儿子对我说:“老妈,那个‘顶呱呱’同学得奖了。”我说:“儿子,他是不是你的得意弟子啊?”

大学毕业以后,“顶呱呱”被一家很有名的软件公司录用了,我也完成了带孙子的任务,离开了儿子家,再也没听到“顶呱呱”同学的消息。

后来有了二孙子,我又去儿子家。儿子对我说:“老妈,还记得那个‘顶呱呱’同学吗?”我说:“记得,他现在怎么样了?”儿子说:“他啊,好着呢!如今是年薪50万元的高科技人才了!已经在城里买了房子,把他的爸爸妈妈都接出来了。”

听后,我真为“顶呱呱”的爸爸妈妈高兴,他们养了一个很争气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