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5日 第05版:新观点
  • 建设智慧物流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物流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支撑,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物流产业发展,不能局限于传统方式,要有新思路新突破,即建设智慧物流港。智慧物流港是物流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区,也是物流业整合创新主阵地和物流业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会成为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物流节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意义重大。莱阳市抢抓发展机遇,积极筹建胶东(莱阳)智慧物流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天地。

  • 上接天线 下铺地线

    □王喜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这是党校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发挥“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既要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也要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作为基层党校,尤其要加强地方情况研究,上接天线,下铺地线,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

  • 依托“党建带团建”提升国企共青团工作水平

    □秦骁毅

    提升共青团自身建设能力和工作水平,健全共青团组织建设,有利于促进党和基层青年的联系,调动青年工作的积极性。“党建带团建”是党领导共青团工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加强团组织建设的关键,是使共青团组织的先进性以及青年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挥,更好地为党服务,不断巩固党的基础的重要手段。因此,国有企业党组织在抓好基层党建的同时,坚持党团联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升共青团各项工作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 党员干部要不断锤炼“政治三力”

    □冯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书记关于“政治三力”的论述,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重大论断的延伸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优势,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 图片新闻

    国务院安委会于4月底印发《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汪崇鲜5月10日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围绕加强统筹调度、重点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大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其中,对于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将视情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新华社发 王鹏 作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