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省级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鲁东大学团队力夺三项特等奖

2023年05月26日

鲁东大学团队核心成员共同探讨项目讲解思路。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肖翡 温佳琪 摄影报道)5月22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齐鲁工业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鲁东大学斩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推送国赛作品2项,学校获评“优胜杯”“优秀组织奖”。

此次,共有来自全省141所高校、18万名青年学子参加到比赛中,征集作品2.7万件,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72件高校作品获得省级特等奖。鲁东大学团委通过搭建“金字塔式”竞赛训练管理模式,按照国赛标准组织集训及对抗赛,不断内化竞赛要求和标准、优化项目质量、强化团队应赛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30余位校内外专家、学者对参赛作品进行多维度深度辅导。同时,还举办了50余次竞赛专题训练和模拟路演活动,由浅入深全方位保障和提升参赛团队协作力和项目质量。

在获得特等奖的项目中,鲁东大学团队的《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高性能生物医用光热转换材料》项目,针对传统的光热转换材料在制备方法和生物相容性等方面的缺陷,通过引入生物正交“点击”反应,利用共价键代替非共价键,构建了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解决了非共价键组装体在稳定性、可修饰性和体内组装方面的问题。构建的碳纳米点共价组装体具有光热转换性能强、稳定性和可控性好、易功能化修饰、可体内组装等优点;《釜出新“净”—可见光高效催化降解抗生素类制药有机废水》项目,则围绕抗生素类制药有机废水具有高浓度、高毒性、难降解等痛点问题展开,团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SCI论文3篇;《道法自然—基于仿变色龙技术节能智能窗的研究及其应用》项目,基于对仿生技术的研究,制备了一种响应自然天气的温度响应节能智能窗。智能窗还表现出高度可逆性和温度敏感性,可以达到控制室内温度和减少室内制冷能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