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

福山区三年来招考教师七百余人

2023年05月26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通讯员 夏泳)今年,依托“清廉福山”示范标杆项目工程,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大力推行“清风校园”建设,培育教师的浩然正气。以此为缩影,近年来,福山区不断加强教师招聘力度,2020年以来,招考教师700多人,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同时加强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全面、群众满意”教师队伍,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招考教师700多人

福山区不断完善教师招聘制度、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2020年招聘教师123人、2021年招聘教师179人、2022年招聘教师188人,2023年计划招聘200余人,招聘教师数量逐年递增。同时,加大“双一流”高校、高水平师范院校等高层次人才招聘力度,高层次人才教师占比逐年提升。

为加快新入职教师的角色转变,福山区教体局集中组织进行岗前培训,内容涉及业务知识、职业职责、师德师风等内容,邀请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等优秀教师作为主讲人,为新入职教师充电加油。在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上,福山区教体局负责人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希望,要求各位年轻教师要坚定信念、提升格局、抓住机遇、勤于学习、端正心态、关爱学生、坚守正道,尽快适应新角色,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做学生的“四有好教师”和优秀“引路人”。

全面强化教师素质能力提升

制定出台《福山区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拜师结对”“青蓝工程”等专项活动,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保证骨干教师后备力量充足。在福山一中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的“拜师结对”仪式上,师傅江秀云老师表示将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既要带德、又要带才,既要带教、又要带研,与青年教师们携手共进。徒弟高建慧老师表示将以师傅为榜样,以学而不厌的态度虚心向师傅请教,多听、多思、多写、多改,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全面强化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智慧教育、“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2.0、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工程等多项培训活动,内容涵盖教育教学、校园安全、师德建设、班级管理等诸多方面,参训教师合格率达到100%。积极推进教育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紧扣“选、培、用”三个关键命题,创新实施“金字塔式”培养体系。

持续发挥好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包帮一所薄弱学校的薄弱学科、一学期开展一次主题讲座、每年带一名徒弟、每月讲一节示范课、每年开展一次课题研究,青年教师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学习,感悟名师在挖掘教材、驾驭课堂、师生互动等方面的长处,达到共同提升业务水平的目的。

全区先后有3名教师获“齐鲁名师”称号,15名教师获“烟台名师”称号,13名教师获“烟台名班主任”称号,9名校长获“烟台名校长”称号,19名年轻教师获得“烟台市教坛新秀”称号,名师引领作用持续凸显。

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组织全体教师再学《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标准》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重新签订《师德承诺书》,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教育宣传力度。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从职业人生第一步抓起,将师德师风培训作为新教师入职第一课。

落实优秀教师激励机制,2020-2021年度,对50余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授予“福苗基金园丁奖”;2022年教师节前夕,表彰270名优秀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