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大展科技“拳脚”!

烟台大学团队拿回十余个省赛奖项

2023年05月26日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王青正团队成员在布展。

建筑学院本科生王晓迪团队成员在讲解作品。

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本科生王泽宗团队成员在讲解作品。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魏静 杨倩 摄影报道)近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举行。烟台大学一举拿回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

烟台大学选送省赛的17项作品中,7项入围终审决赛。经过现场质询和问辩的激烈角逐,学校荣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其中,3项特等奖作品入围国赛,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并捧得“优胜杯”,获奖项目数量及等次位居省内高校前列。此外,作为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发起高校,烟台大学还获得可以直接推荐参加国赛的3项作品名额,实现学校在“挑战杯”国赛中6项作品满额参赛的新突破。

据悉,本届赛事全省共有141所高校参加,经过校赛推荐和网络评审,共选拔出195件优秀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在现场质询和问辩评审环节后,评选出特等奖76项,其中推荐参加国赛作品54项。

在烟台大学推荐的作品中,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本科生秦燕婷团队《生物质衍生碳/Co304基复合吸波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指导教师倪翠、解秀波)、建筑学院本科生王晓迪团队《赓续工遗文脉,焕活城市新生—基于五批194处国家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王骏、王刚、徐小惠)、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本科生王泽宗团队《古运非遗,星火相续:京杭运河非遗空间活力评价体系及保护策略探究—以山东段为中心的调查研究》(指导教师吴欣、曲季)、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王青正团队《“逐绿前行,十年成一画”—绿色发展政策下的农民安全感评价及数字化动态感知系统研究》(指导教师崔占峰、夏建红、杜佳伦)等4项作品获得特等奖,其中前三项获推国赛资格。

烟台大学方面介绍,自本届赛事启动以来,校团委精心组织,各学院广泛动员、悉心培育,共有3000余名学生、596件作品参加校赛,近500名老师参与指导。备赛过程中,校团委坚持“三个落实到位”,即“引导参赛学生把科学研究和实践调研的结合落实到位”“要求组织人员把赛事服务高效落实到位”“确保评审专家把项目的科学规范性落实到位”,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精心遴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为学校参加省赛、国赛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