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把脉烟台化工产业,擘画发展蓝图——

打造世界级化工产业集群

2023年05月26日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实习生 韩嘉怡 通讯员 郭传义 于海武 姜乾

5月2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在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幕。与会人员分享国内外行业经验,把脉化工安全研究方向,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探讨自主创新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蕴藏的价值与潜力。

本届大会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主办,烟台黄渤海新区管委、黄渤海化工安全发展研究院协办。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业务培训会、专家研讨会、化工安全技术与装备展览会等。

“多元”“紧凑”“融合”是此次研讨会的关键词。67位专家学者围绕风险评估与管控、数字化智能化与本质安全、安全领导力与安全责任制等议题进行专题交流。同期还举办了精细化工企业本质安全管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设备完整性体系建设等3场专题培训。

奔赴初夏之约,共襄发展盛会。此次前来参会的有国内从事危化品安全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来自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和一线安全管理人员、来自政府的安全监管人员以及国际同行朋友。在现场,各方共同探讨了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新思路、好办法、硬措施,交流分享国内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最新技术、最佳实践和最优方案,为推动我国化工行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化工安全力量。

专业会议与技术装备现场展示有益结合是研讨会的重要特征。本届研讨会也得到了国内外化工安全生产技术装备生产研发企业的积极参与。中石化青岛安工院、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等中央企业,杰斯康、锐百凌、梅特勒、德凯等外企,以及泰和新材、艾睿光电等本地企业,共计42家行业知名企业在现场集中展示化工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和专业服务。与会代表可以利用会议休息及用餐时间到展区参观,点对点地与展示企业负责人交流探讨。

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是中国化工安全领域规模最大、主题覆盖面最广、专业影响力最强的国际性会议。此次会议在烟台举办,既是对烟台化工安全工作的肯定,也为烟台提供了宝贵机遇。以活动为媒,烟台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借助协会、企业、高校院所的国际视野、先进技术、丰富资源,推动更多优秀科研成果在烟台转移转化、开花结果,与各方一道全力提升化工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化及化工新材料产业是烟台的支柱产业,去年全市化工及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700亿元,眼下正在规划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城:

——聚焦一个目标。对标美国休斯敦、德国路德维希港、日本东京湾等世界级化工基地,打造全球一流的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

——培强两大龙头企业。万华化学是世界聚氨酯龙头企业,MDI产量、销量全球第一,2025年将进入世界化工十强。裕龙石化由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南山集团、省属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任两大主要股东,致力于打造山东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

——建设三大千亿级园区,总面积超100平方公里,分别是裕龙石化产业园、烟台化工产业园、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三大园区在黄渤海南岸集中布局,港园联动、互联互通,形成石化产业一体化发展大格局。根据在建规模,预计到2024年,乙烯产能达到520万吨,位居全国城市首位。

——计划到2026年末,三大化工园区新增投资突破4000亿元,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

作为烟台经济的压舱石和第一动力源,近年来,黄渤海新区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不断放大万华、泰和、万润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加快建设万华乙烯二期等一批新的重大战略项目,强力推动烟台化工产业园转型升级,形成以高端石化、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为主的具有烟台特色的化工产业体系,目前全区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正瞄准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性新材料产业基地。

化工产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在于生产安全。当前,烟台市围绕化工安全,加快构建“1+1+N”智力支撑体系。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为共建单位,共同建设集“政产研学用”于一体的烟台黄渤海化工安全发展研究院,同时,组建包含院士、火炬计划人才、国家万人学者等20多人的顶级智囊团,成立百人专家库,同步指导300多家企业自行聘请专家和安全服务机构,充分发挥高水平专家智库作用,为化工安全领域理论政策、法规标准、关键技术、先进装备、智能管控等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企业开展常态化技术指导和“体检式”检查,全面提升化工行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国化工产业安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