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电更有效率 服务更有温度

为发展充上“满格电”

2023年05月25日

初夏时节,走在大街上,充分感受着久违的“烟火气”,城区老街恢复往日的繁华,企业车间的生产设备轰轰作响,开工的电网项目建设现场,一基基铁塔在春风中拔节生长,一条条银线在春天里向远方延伸……

电力加持,经济提振。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精心谋划供电服务能力再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宜商三电行,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创新“三个+”工作方式,不断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全面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推动各行各业焕发生机和动力。

便捷高效

服务量身定制

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内,机械手臂来回飞舞,传输履带一刻不停……在山东鲁达轿车配件生产车间,电气化生产设备正开足马力运转,生产主管冯经理对莱州公司为其制定的个性化供电方案非常满意。

山东鲁达轿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也是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11.5亿元。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全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无人操作率90%以上,智能仓储运转效率提升10倍以上。

“‘服好务’是公司的主责主业,必须像管安全风险一样管好服务关键环节。”在公司第二季度会上,公司总经理邹吉全掷地有声地说道。转变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意识,提供一流供电服务环境。为确保该重大项目“早投入、早产出、早见效”,在年初,公司成立鲁达公司梦工厂专项组,各专业协同勘察,优选供电可靠性强的方案,由10千伏达热Ⅱ线专线为项目供电,为项目保留6500千伏安可开放容量,保障项目用电刚需空间。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软实力、硬招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烟台供电公司持续推动电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立足“企业感受第一评价、群众满意第一标准”,全力服务经济回稳向好,满足人民美好用能需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提升办电效率,逐岗逐人压实服务责任,主动对接全市537个重点项目,超前编制149个接入方案,13个项目实现“电等项目来”。

特办速办

项目跑出加速度

“从申请到通电,24小时都不到,供电部门效率真高。”说起为养殖场办电的经历,海阳市龙山街道庄上村村民老魏连声称赞,开一家养殖场,忙前忙后那么多操心事,就数办电最让他省心,“连供电所都没跑就办成了”。

以往办电业务,需“多次往返跑”、重复提交资料,到如今“一证办电”“刷脸办电”“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交费业务,从线下交存转至线上“网上办”“掌上办”……

近年来,烟台供电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优化报装流程、压减办电时间、提高办电效率、降低办电成本、提升供电可靠性等一系列措施,开启“智慧”电力服务新模式,大幅提高客户办电“便利度”和用电“获得感”。

不仅是内部效率的提升,在外部,烟台供电公司也在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用电报装服务窗口,打造“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

流程减少了,工作提速了,服务提质了。对于企业办电,通过压减环节、精简资料,推广线上办电、预约上门和业务代办服务,打造过程极简、结果高效、先于所需、高于所期的一流办电体验。

网格协同

用情用力送电

把最好的电力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必须用情用力。

“我们社区有专门的用电客户经理,现在只需动动手指扫描二维码,就能联系到他,供电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对优质服务同样满意的还有家住开发区大季家季翔小区的李先生,他表示,以前只知道95598服务电话,不知道电力服务人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现在有了专属网格化客户经理,就像有了一个电力管家一样,十分贴心。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见到电力网格员,他们穿梭于奔波于街头巷尾,记录民情民意、消除安全隐患;他们风雨无阻,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播下温暖的种子,让整个城市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今年以来,烟台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网格经理“人熟、地熟、事熟”优势,深入开展“四进”大走访活动,深化供电服务网格化管理,以“客户需求不出网格”为主要发力点,主动与各级政府部门对接,建立联络合作机制。

网格经理主动服务到社区一线,与社区联动达成政企网格“共建共治共享”融合服务合作协议,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社区供电服务两个体系的支撑效能和工作优势,着力打造“网格+电格”融合型网格新模式,真正把客户的“表情包”变成服务改进的“风向标”,让“用电有困难,就找电管家”成为优先选择。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刘中蕾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