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海新区护林员翟同江——

巡山20年,看护900亩森林

2023年05月25日

翟同江是黄渤海新区古现街道南张家森林防火瞭望点的一名护林员,今年66岁,从事巡山员的工作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岁月的沉淀,让他的脸上爬满了皱纹,但炯炯有神的双眼折射出严谨的目光,没有一丝浑浊。他与山为伴,与林同行,专注于森林防火,一刻也不敢放松。

南张家森林防火瞭望点位于洪钧顶与磁山之间,站在这里,方圆几公里,一览无余。翟同江管护着900余亩森林,对林区的地形地貌、资源状况了然于胸,被大家誉为林区的“活地图”。

在森林防火期,翟同江一日不休,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天的工作,通过望远镜瞭望,观察周围森林的情况,再巡山一直到天黑。

站在瞭望站极目远眺,周围峰峦叠翠,空气也格外清新,让人心旷神怡。翟同江说:“春天还好,冬天的时候,山上气温极低。窗外刮着寒风,屋子里也很冷。但是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坚守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几年。”

除了瞭望观察,巡山也是翟同江日常的工作之一。生于大山,长于大山,他对于大山有着自己特殊的感情。每月巡护至少25天,每天巡护一二十公里,虽然已经年过花甲,但是他身手依然矫健,多年的巡山工作让他练成了一副好身体。洪钧顶地势复杂,但无论多么陡峭的山坡,在他的脚下也如同平地一般,攀爬跳跃轻松自如。

元宵、清明等特殊假期,翟同江早上四五点就要出门,农历大年三十也在管区内向上坟的人们宣传防火。翟同江手头有个翻得有些卷边的小本,这些年来,他将自己林区、邻近林区和附近村庄的包山大户、坟主和村庄吸烟人员等信息全部登记造册。此外,他还主动学习防灭火知识,每年防火期都通过张贴标语、竖立标牌、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林业政策、森林防火知识。

每一个进山群众,他都细心检查、耐心解释,有一次同村相熟的群众带着打火机进山耕种,他在卡口耐心解释了半个多小时了,成功劝服村民。大家都说:“同江干工作好样的,又认真又负责。”

作为一名护林员,翟同江十分自豪,护林员红色的袖箍像是他的光荣奖章。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护林防火的设施设备不断更新,人员配置也多了起来。虽然条件越来越好,但是他对于护林员的这份责任永远不会改变。青山仍在,绿树长存,护林防火工作丝毫马虎不得,保护好这些森林资源是翟同江的天职。他指着眼前的树林说道:“森林防火,是绝对不能出岔子的。”

除了防火之外,观察树木的病虫害情况也是他的工作之一。身着迷彩服,穿行在山林之中,树木仿佛是他的一个个挚友,无法割舍。

在巍峨的大山面前,翟同江的身影显得如此渺小,但却因为有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森林哨兵”默默付出,才有了黄渤海新区美不胜收的绿水青山。他们用平凡的人生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用实际行动描绘着新区文明生态新画卷。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