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人才力量 助力科创强市建设

2023年05月25日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 陈海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科协是以服务科技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群团组织,2023年,烟台市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培育人才工作品牌,精心打造人才联系服务平台,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持续强化科技人才思想政治激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科研院所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结合科普进基层“启梦行动”,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弘扬科学精神紧密结合,推动科学家精神融入科普全过程。

以“人才生态建设”为指引,持续激发科技人才新活力。强化以活动引才、以才荐才、以才引才,举办院士专家烟台行活动,邀请科技领军人才,来烟开展决策咨询、对接交流、学术报告等活动,凝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关注烟台、支持烟台。持续打造“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工作品牌,发动各级科协组织上下联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推动有条件的园区、创新平台申报省级以上海智基地,凝聚海外科技人才服务烟台创新发展。积极向上推荐优秀科技人才,进一步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积极参与省大学生科技节、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举办烟台市第四届蓝色智造创客大赛,筹办首届烟台大学生科技节,打造服务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平台。

以“提升人才服务效能”为牵引,持续推进科协人才工作转型升级。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定期召开科协主席联席会议、科协全委会、委员座谈会,建立“科协领导班子+科协代表委员”的联络机制,定期开展“访代表送服务”活动,加强与科协界别政协委员、科协系统常委、委员联系。围绕我市“9+N”产业聚集培育工程和重点产业,积极对接国家级学会,引导国家级学会科技资源下沉基层,组织高层次专家参与长岛零碳岛建设、参与承办养马岛大健康产业论坛,持续推进市科技馆建设。举办多层次学术及科技交流活动,持续打造泰山科技论坛、烟台山科技论坛等学术品牌。联合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开展开放式课题申报、立项、评审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努力打造开放协同的学术交流、创新创造、成果转化平台,为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力量。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