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实验中学教师柳青秀爱岗敬业——

拄拐坚守三尺讲台

2023年05月18日

老师拄拐坚持讲课,学生搀扶老师休息,最近成了莱阳实验中学最暖最动人的校园一景:拄着双拐的老师已然成了最令学校同事和学生们牵挂的人。

腰椎骨折拄着拐来上课

在莱阳实验中学六年级十一班的教室内,小小的讲台上,只见一位女老师一手扶腰,倚靠在讲台边给学生们上课,而旁边的墙面上放着一副拐杖,这名老师就是柳青秀。

2022年11月,柳青秀因为意外造成腰椎骨折,医生建议让她在家静养半年以上,但“任性”的她并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今年3月便返回学校开始正式上课。“我在家的这段时间一直在备课,一想到班里的学生,我实在放心不下。当时正好赶上学校老教师退休,语文学科教师人手紧缺,我和家人商量后就决定回学校上课。”柳青秀对记者说。虽然学校领导多次让柳青秀回家休息,但从回到工作岗位后,她坚持每天上课,一节课也没有落下。“有时候两节语文课是连在一起的,因为我不能坐,时间久了也站不住,我就用拐杖支撑一下,这样教学进度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在采访中,柳青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伤可以慢慢养,但是孩子的课程不能耽误。“柳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着班上的每一名同学。”学生迟晓雨说:“看到老师拄着拐给我们上课,我们每个同学都很感动,同学们下课后,争着帮老师搬东西、拿教具,大家都是发自内心地感谢老师。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用好的成绩来报答柳老师。”

师生为她的坚持而感动

柳青秀拄拐仍坚持给学生们上课的照片在学校工作群内发出后,她带伤坚持上课的举动深深感动着全体师生。同事们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搀扶她去教室、帮她拿东西……从各种细节上给予她关心和帮助,而更让她暖心的还是那帮孩子。柳青秀动情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她明显地感觉到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变化,上课听讲更认真了,变得更懂事了,也知道体贴照顾人了。因为一次意外,她成了最幸福的老师。

“柳老师不仅教给了学生知识,她身上所展现出来的正能量也影响了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的人生格局和教育情怀也感染着实验中学的每一位老师。见贤思齐,我们都要学习她这种大爱和奉献精神。”实验中学教导主任徐明妮表示,柳青秀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最美人民教师。

莱阳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柳青秀老师只是教师群体中的一个缩影,像她这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自己的坚守践行着教书育人的担当与责任,为他们点赞。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