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是一件幸事

献血达人刘宗俊获评“烟台好人”

2023年05月18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周芳 通讯员 孙巨青 吴莹雪) 从无偿献血到志愿服务,20多年来,烟台有一位“好人”始终坚持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对生命的礼敬,他说,“能用自己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是一件幸事”。他就是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刘宗俊。

5月4日,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4月“烟台好人”的通知》,公布了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13位好人名单,刘宗俊被烟台市文明办授予助人为乐“烟台好人”。

自1998年8月份开始踏上无偿献血之路至今,刘宗俊已走过了20多年的无偿献血风雨历程。截至目前,已献血290次,其中献全血12次,4600cc,成分血278次,合计献血量540个治疗量。

20多年来,每月风雨无阻定期到烟台市中心血站参加无偿献血已成为刘宗俊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除了坚持定期献血外,他还坚持在特殊时期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为社会尽一份力:2003年春“非典”期间,献血3次,献血1000cc,其中包括400cc“援京血”;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都各捐献出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三年疫情期间,刘宗俊也没有停下无偿献血的脚步,只要临床需要,身体健康状况允许,他就定期在由福山区到莱山区烟台中心血站之间奔波。

刘宗俊告诉记者,每次收到“尊敬的献血者刘宗俊,你的血液检测合格,将发往烟台市某某医院救治患者,感谢你的无私奉献”短信时,都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涓涓热血,是馈赠生命的礼物。随着献血次数增多,刘宗俊对血液对于临床救治病患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献血的同时,他又主动地向社会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宣传引导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投入到献血救人的爱心事业中来。他还加入了烟台市无偿献血红色爱心之家志愿服务队和无偿献血应急队,每当临床急需用血时,尤其是盛夏和严冬这两个献血的淡季,他得知消息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烟台中心血站献血。

刘宗俊先后获得“烟台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福山区助人为乐模范”“烟台市道德模范”“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次)“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级)“全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