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车神参加43次国内外平衡车大赛获奖41次

四岁女孩又夺平衡车赛冠军

2023年05月15日

小雨菲登上冠军领奖台。

小雨菲(前)在比赛中。

5月13日,在诺威冲刺王-武汉站3ga(延期赛)的比赛中,烟台4岁女孩梁雨菲(Lisa)不负众望,再创佳绩,勇夺国内平衡车大赛冠军。

初赛取前3名直接晋级到决赛中,虽然人不是很多,但几乎都是国内顶尖高手。雨菲全神贯注,眼神里充满坚定,听到出发音,立即以最快的速度出发。雨菲抽到的市内道,由于爆发力十足,第一个弯道就已经抢到领先位置,动作行云流水,拐弯姿势帅气又不失可爱。初赛,她以绝对的优势拿下了组别第一。

更精彩的是决赛这场。进入决赛总共十个孩子,都是一路从初赛厮杀层层晋级上来,各个像脱缰野马,速度惊人。雨菲从中间4号赛道出发,在第一条直线没有抢到最先入弯的优势,但一直守住第二的位置,跟住对手,紧随其后。因为对冠军有着强烈的渴望,她面对困难没有慌乱,沉着冷静分析路线,彰显出赛场老将的心理素质。在最后一个直线赛道中,雨菲牢牢抓住超车机会,在终点前完成反超,以毫厘之差胜出。

“这孩子强大的意志力、不服输的体育精神令人叹服。而且,她有着极优秀的体能,能在450米的赛道后程加速,完成绝杀,最终勇夺冠军,令人惊喜。”在场的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此前,4月23日,梁雨菲在平衡车“小车神武汉分站赛”中获得了三个冠军一个亚军的好成绩,这成为她漂亮的3岁收官战——4月28日,这位烟台女孩迎来自己4岁生日。在这之前参加的42次国内外平衡车大赛中,她先后获奖40次。

两岁三个月的时候,雨菲就开始接触平衡车。“当时就是为了给孩子找一个锻炼身体的项目。”雨菲的母亲高美告诉记者,玩起了平衡车后,孩子很快掌握了技巧,后来听说平衡车还有比赛,便带着玩的心情,参加了2022年3月在威海举办的山东省魔王杯平衡车大赛。当时想只要孩子能坚持跑下来就可以了,没想到竟然获得了亚军,当时雨菲才2岁11个月。

“记忆里,她只有两次没有进入决赛拿奖!”高美说,一次是在杭州的比赛,她当时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还有一次是去年5月在青岛参加的荔枝杯青岛分站赛。比赛前,雨菲在俱乐部的楼下摔破了双膝,当时也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大赛。比赛时,开始冲在第一名的她因为没有大赛的经验,在拐弯的地方看到母亲为她加油,结果走神摔倒了。比赛结束后,小雨菲为自己没有走上领奖台哇哇大哭。

参加的比赛多了,雨菲的状态也好了,而且爆发出一股拼劲。比赛中各种情况都能有,摔倒了也毫不气馁,扶起车子继续追赶,那么小的孩子,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让爸爸妈妈都想不到。“她不仅展现了自己,也鼓励了我们。”高美说,孩子每次出去训练或者参加比赛都自己搬运平衡车,养成了自立习惯。

不仅是平衡车,梁雨菲在其他运动项目上也很出色。出生2个月,她就开始学习游泳。高美拿出记录雨菲成长过程的视频,记者看到小雨菲在水里特别放松,边游边带微笑。

“她游泳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周两三次。”高美说,雨菲在游泳馆组织的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最近刚考完四级。

除了游泳,去年冬天雨菲还学了单板滑雪。可能是有平衡车的基础,雨菲平衡感特别好,腿部也有力量,只学了七节课,便能在雪地上自由驰骋。“雨菲每天都很忙,学英语,还学画画。”高美笑着说,孩子精力特别旺盛,喜欢枪和剑,家里没有女孩子喜欢的娃娃等类别的玩具。

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不仅仅是天分,奖牌背后都是汗水,孩子也是一个样。

高美告诉记者,雨菲训练中特别能吃苦,有时候家人都感觉坚持不下来了,她仍然乐此不疲。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家长付出的过程,去年一路比赛,家人都要陪伴,带着锅碗瓢盆,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参加完2023“冲刺王-全国城市分站赛”武汉站比赛后,雨菲又要全力以赴备战在西安举办的亚洲车王赛。这一赛事是国内平衡车最大最顶级的赛事,外国参赛选手也会很多,预计至少3000人参赛,难度也会很大。

“我们希望她能再取得好成绩!”雨菲的母亲高美说。

YMG全媒体记者 金海善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