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不断锤炼“政治三力”

2023年05月15日

□冯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书记关于“政治三力”的论述,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重大论断的延伸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优势,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政治判断力是前提,解决“怎么看”的问题

政治判断力是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透过政治现象看本质,练就政治慧眼、保持政治清醒、把握政治主动的能力。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过硬的政治判断力有力地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毛泽东同志面对大革命的失败,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判断。面对“姓资姓社”的争论,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拨开思想迷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党员干部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厘清政治逻辑,增强政治的敏锐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形势变化、识别事物本质、明辨行为是非、应对风险挑战,提高把握大势的能力。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洞察世界发展的大格局、大趋势,把握我国历史方位,把党和国家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政治领悟力是关键,解决“怎么想”的问题

政治领悟力是党中央进行政治判断,做出相应决策之后,党员干部全面理解领会中央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并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的能力。政治领悟力既决定党员干部看问题、察形势、想事情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视野胸襟和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领悟力越强,政治站位越高,对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重大工作部署、重大任务和目标认识就越深刻,贯彻落实就越坚决果断,工作思路就越清晰。提高政治领悟力,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不断增强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其次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深远意义,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用党中央精神指导、推动工作。

政治执行力是归宿,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政治执行力是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到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底的能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的提高,最终体现在政治执行力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各方面责任担起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对党中央确定的任务、人民群众期盼的实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持续保持非凡勇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把每项工作任务作为一次大考,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干,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