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天线 下铺地线

基层党校要担好为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责

2023年05月15日

□王喜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这是党校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发挥“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既要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也要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作为基层党校,尤其要加强地方情况研究,上接天线,下铺地线,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

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党校助力参谋。进入新时代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前所未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很多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面临重重困难,地方经济如何实现突围?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如何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破解这些难题,需要专家智库和各种决策咨询力量的建言献策。党校作为党的学校、党委的重要部门,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为地方党委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助手,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基层党校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

近年来,基层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作出了一定贡献,推出了一批高质量成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大而化之的宏观宣传多,结合地方实际的微观研究少;上接天线的理论阐释多,下铺地线的问题分析少。甚至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做出重大决策、重大部署的时候,听不到党校声音,党校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对策研究方面、作用发挥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校事业也迎来大发展,党校在办学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充实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师资,必须有一流的服务发展能力,基层党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需要下更大力气、做更多文章。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意识。教学培训是党校的中心工作,科研工作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决策咨询是党校的重要职能。三者对党校作用而言又各有不同,教学决定党校的生存,科研决定党校办学的质量,决策咨询决定党校的地位。现阶段,服务地方发展的决策咨询机构和力量有很多,党校只是其中之一。基层党校在地方党委政府心目中有没有地位,地位高还是低,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是关键。基层党校应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要加强对地方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宣传研究阐释,围绕基层实践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和对策性研究,不断提高决策咨询成果的质量。

二要实施科研夯基工程,增强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党校要正确处理好科研与决策咨询之间的关系。一些党校领导认为,基层党校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决策咨询方面,至于课题研究、学术论文公开发表方面不是基层党校的重点。这种认识不仅错误,而且有害。党校教师如果缺少持续深入地对某一领域的深厚研究,很难敏感地抓住问题之所在。抓不住问题,找不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难点,就无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离不开高水平的科研。基层党校要抓好科研夯基工作,注重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鼓励教师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长期持续、深入的跟踪性研究;鼓励教师建立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持续研究成为某个研究领域的行家里手。基层党校要减少低层次、大而化之的无效咨政,重视并推进高质量的科研才是王道。

三要修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让调查研究成为教师的工作日常。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不仅仅是说给各级领导干部听的,也是说给各级做决策咨询的教师和同志听的。基层党校教师虽然身处基层、贴近基层,但不一定真的了解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党校教研人员要走出教室‘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就是要求党校教师要多开展调查研究。党校教师大多经历比较简单,从学校到学校,缺少实践工作经验和历练,需要多调研、勤调研。第一,要建立自己的联系点、调研点,部门和乡镇街道、企业都可以成为教师的联系点。一方面通过解剖麻雀,发现问题,提出对策,更重要的是将联系点作为了解社会、感知实践的窗口与平台。第二,要广泛开展挂职锻炼。烟台市委党校建立的骨干教师到市委、市政府核心部门挂职锻炼的制度,对于丰富和提高挂职教师实践历练具有重要意义。第三,要注重政策调研。党校教师要对自己研究领域的政策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熟知相关政策出台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只有全面系统地把握了政策,才能有高质量的有效调研。第四,要注重调研方式。党校教师既需要走马观花式的调研,这对于了解和把握地方情况十分必要,更要蹲点式调研,带着问题走到部门、基层,走到企业和百姓中间去。扎实深入的调研,才能选准研究的角度,才能增强对策建议的含金量,才能确保决策咨询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精里做,也才能做到研究“见底”、成果管用有效。

四要利用好学员这个独有的资源。现在的党校学员学历都比较高,很多人有博士、硕士学位。他们来党校学习,既可以通过党校课堂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认知、认识,也是一次沉淀思想、深入思考的机会。基层党校要建立学员广泛参与调研和决策咨询的工作机制,激励学员与党校教师一起参与调查、参与决策咨询,让经常作决策的人为决策研究提供“金点子”、开出“好方子”。基层党校要树立和强化一种意识,那就是学员来党校学习,不仅要丰富和提高自己,更要分享共享经验和智慧。要利用好党校这个平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为党献策,基层党校大有可为。基层党校要强化围绕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决策咨询的意识,多措并举,多头发力,不断提高高质量决策咨询能力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党校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