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改造老旧小区362个

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2023年05月15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杨玥敏)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专班举办的专题培训会上获悉,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将继续依法依规组织招投标。要抓好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施工许可手续办理。注重民声、民意,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实现开工前“四前置”全部到位,把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率推进贯穿改造工作始终。

伴随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难度逐渐提升。今年,我市共改造老旧小区362个、楼栋数2314个,涉及居民83422户,改造面积717.28万平米。截至目前,大部分区市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施工企业招标,个别进展快的区市已经进场施工。

按照改造细则,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较往年更加丰富,标准更加严格,将实施21个“基础类项目”、5个“完善类项目”、6个“提升类项目”,“一区一策”实施改造。尤其针对居民反映的老旧小区常年“内涝”、积水、渗水等问题,我市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同步对步道广场、周边绿地以及景观水体等实施海绵化改造,优先解决老旧小区排水管网不完善、积水点影响居民生活等问题,充分利用居住社区内的空地、荒地和拆违空地增加海绵设施,通过建设蓄水池,铺设透水砖、透水路面和雨水回收等方式逐一解决。

针对小区各类“老年病”,今年改造也将为居民带来更多触手可及的便利:增设智能信报箱、快递柜、自动售货机、无人便利店等智能化便民设施;按照不低于停车位5%的比例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联网率不低于85%;各类“空中飞线”将接入统一管沟箱槽,真正把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