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纪事

2023年05月15日

京津冀,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的重大国家战略。

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强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博大的胸襟气魄,厚重的历史担当。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不断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历史行进的脚步中,一个个标志性的节点,一次次关键的指引,一幕幕难忘的场景,书写着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非凡历程,也昭示着这一历史性工程更加雄阔壮丽的未来图景。

(一)瓣瓣不同,瓣瓣同心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5月的清晨,朝阳唤醒大地。

每天6点56分,都有一列复兴号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准时出发,一路向雄安新区飞驰。车窗外,碧绿的麦田一望无垠,广袤的京津冀大地风光无限——

这里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京畿重地,濒临渤海,携揽“三北”,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承载1亿多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里也曾困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既有“大城市病”的困扰,又有发展鸿沟的困惑,资源环境超载矛盾严重……

进入新时代,作答新课题,回应新期待。

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牵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高度重视,进行着深入思考。

向着现代化迈进的中国,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中国的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优化如何推进?

大战略需要厘清大逻辑。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实现重点突破,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并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带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完全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下转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