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46亿元的春雪食品智慧工厂二期项目将于9月份投产

大项目上马带富一方百姓

2023年05月14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董健 通讯员 王海涛)昨天上午,最后100平方米的聚氨酯砂浆地面瓷砖在李师傅的专业操作下顺利完工,这标志着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雪食品)智慧工厂二期调理品车间工程基本完成。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车间的所有窗户已经安装完成,消防供水系统、管道和控制系统已经安装完毕,室内供电桥架已经铺设完成,工程项目供水已经送到车间内,排水沟已根据图纸要求施工完毕。制冷设备已经到位,8500平方米的外墙保温主体项目已基本完工,只等先进的国外进口设备5月底进场……

这是春雪食品智慧工厂二期项目,总投资2.46个亿。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产,届时,公司鸡肉调理品(预制菜)的产能由目前的8万吨增加到12万吨。

春雪智慧工厂二期项目的上马,不仅是春雪食品经营战略的迅猛发展,同时也将带富一方百姓。

在莱阳市河洛镇大龙川沟村一排排新建的养殖场里,养殖户王治艳告诉记者:“我2022年新建养殖场时缺少资金、想贷款又缺少抵押物,多亏山东春雪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得到借款280万元。现在肉鸡的养殖规模14万只,年出栏能达到84万只。同时,给春雪公司做配套基地,也不愁销路,现在每年能有120万元的收入。”

春雪食品深耕从养殖到深加工的白羽肉鸡全产业链条,近年来,公司加快布局预制菜产业,去年投资5.7亿元扩建年产4万吨鸡肉调理品和年宰杀5000万只肉鸡智慧工厂项目,对高品质商品肉鸡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为解决肉鸡养殖户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公司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积极探索“企业为基地户提供贷款担保”模式,由春雪食品有限公司担保,银行对基地养殖户累计发放贷款约3亿元,并对担保贷款的基地户入了财产保险,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公司给基地户80元/平方米的建场补贴,“棚改笼”每只鸡补贴5元,并签订10年委托养殖合同,保证基地户的利益稳定;另一方面,建立稳定的订单合同基地。春雪公司与基地户签订的委托养殖合同,稳定毛鸡收购价格和收购数量,并随鸡苗、饲料等成本的变动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保证基地户有合理稳定的收入。同时,为签约基地户提供从场址选择、鸡舍设计、配套设备采购,到优质鸡苗、饲料、药品等生产资料供应的一条龙现代化物流模式和先进技术指导,使基地户按照标准化、专业化要求完成养殖生产。

2022年,春雪食品公司共计委托饲养商品肉鸡6486万只,支付委托养殖费1.5亿元,每只鸡平均2.3元,农户减去工人工资、电费等,每只鸡纯收入1.3元,全年总计为农户增收8400多万元。通过春雪带动,莱阳及周边地区的肉鸡年饲养量由2000年以前的不足1000万只发展到目前7000多万只,年新增农业产值10多亿元,增加农民纯收入超过8000万元。

“春雪食品专业从事白羽鸡鸡肉食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配套以肉鸡宰杀与商品肉鸡养殖业务,致力于成为中国鸡肉调理品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生产规模达到年产鸡肉调理食品8万吨,年宰杀商品肉鸡1亿只,年产冷冻生鲜鸡肉24万吨,饲料42万吨,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20亿元”。春雪食品常务副总裁郑钧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2年,莱阳全市食品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预制菜产能由54万吨增加至76万吨,销售收入一年内实现“翻番”,综合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全市预制菜产能可达到120万吨,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食品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形成“千亿级”绿色食品、“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