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完成我市首例“零见面” 经营异常信用修复

2023年05月14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丛瑜)5月8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用信息修复模块正式上线,市场主体可直接进行线上申请修复,实现“零见面”办理。针对这一便民举措,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学习,并积极联系工程师对新系统权限进行配置,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让市场主体“不跑一次腿”“零见面”实现信用修复工作。

5月12日,福新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收到个体工商户福山区某汽车服务中心的电话,该经营者因经营发展需求,急需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经查询得知,该个体工商户已于2019年补报了纸质年报,因其自身原因未及时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业务,导致一直处于经营异常状态。

在了解个体工商户的情况后,福山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立即与福山区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联系。由于是全市第一例线上信用修复业务,该局信用监管科工作人员立即指导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通过电子邮箱将办理流程材料发给经营者,用电话协助其按照流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起线上申请。然而,工作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发现,由于信用信息修复模块刚刚上线,与省市场监管局综合业务系统对接适配方面存在问题,导致信用修复业务无法继续进行,于是紧急对接省局系统技术人员请求帮助指导。终于在一小时后,完成对其申请材料的审查确认,并于当日顺利办理了异常状态恢复。这也是我市首例市场主体“零见面”经营异常信用修复。

下一步,福山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在省局、市局的指导帮助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贯彻落实好惠企利民的政策措施,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为福山区高质量发展增添信用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