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法院找准助企发力点,奏响司法助企最强音——

以法赋能,奔赴“万亿之城”

2023年05月14日

YMG全媒体记者 任雪娜 通讯员 郭宏伟 曲晓梦

奔赴“万亿之城”,企业是主力军。为给企业减负、给企业赋能,烟台法院找准助企发力点,建立并不断优化司法助企联络专员制度,开展“金融法盾”“法护创新”“破茧新生”“执行亮剑”等系列专项行动,降低区域金融风险,保护知识产权,让法院成为“病企”良医,柔性执行实现“放水养鱼”。“万亿之城”奔赴路上,烟台法院奏响司法助企惠企最强音,为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以法为盾

保护金融安全与知识产权

金融有力,实体经济发展有靠头。为维护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烟台多家法院组织召开金融风险座谈会,邀请银行、保险公司参加,针对金融审判执行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向金融机构送达司法建议书,深入了解金融机构的司法需求,共同推进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针对保证合同问题,莱山法院给我们送来司法建议书,很实用,指导我们规避了很多风险。”莱山区一金融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扎实开展“司法助企·金融法盾”专项行动。不断充实金融审判队伍,加强针对性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审判队伍业务能力,创新审判工作方法,探索建立类型化审理机制。多家法院开通绿色诉讼通道,对涉及金融纠纷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莱山法院运用“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与金融机构实现数据对接,完成集中快速审理。在诉前保全方面,了解被申请企业经营状况,结合保全申请请求,判断是否冻结企业的基本账户,最大程度保障企业基本运营。

跨越式发展少不了创新驱动。保护创新,就要保护知识产权。今年“司法助企·法护创新”专项行动中,烟台中院民三庭多次组织庭审公开观摩活动,通过庭后解答、以案释法等形式,宣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

全市法院还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4月21日,民三庭干警走进荣昌制药公司,帮助企业提高保护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与纠纷化解能力,为企业打造专业型、实战型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世界知识产权日,烟台中院发布2022年度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十大案例,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破茧新生

给“病企”开出重整妙方

冲刺“万亿之城”,企业作为主力军,队伍越强,冲劲越足。针对陷入破产困境的企业,全市法院扎实开展“司法助企·破茧新生”专项行动,让法院成为“病企”的医院,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涅槃重生,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

因受新冠疫情及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龙口市中宇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中宇公司)销售不畅、资金链断裂,加之股东间产生分歧,内外交困,无法继续经营。其中一名股东亦是主要债权人向中宇公司主张归还借款本息8000万元,项目施工方向中宇公司主张支付工程款4000万元,并查封项目房源170余套、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导致整个项目处于瘫痪状态。项目面临烂尾风险,涉及购房业主400多户无法交付房屋。

龙口法院在审理此案时,创造性提出“庭外债务重组+庭内破产和解”思路,并指定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工作组担任中宇公司破产和解管理人,清退问题股东,促成施工方与中宇公司在程序前达成和解协议,解决普通债权人债权清偿。清偿资金筹集方面,结合政府保交楼政策,创设“政府纾困基金”金融工具,以政府专项资金帮扶危困房企,解决股东退出及复工复产资金问题。最终,用两个月时间完成破产和解,实现“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为陷于困境且有挽救价值的企业脱困新生提供了有益思路。

为降低重整成本,提高重整成功率,全市法院探索适用预重整模式。2022年,龙口法院审理两起预重整案件,均已重整成功。同时,由“单打独斗”向“府院联动”转变,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审判、部门联动”思路,依法科学处置企业清算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难、债权债务处理难等问题。

执行亮剑

宽严相济为企业“续命”

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难免发生诉讼,然而一次强制执行可能要了企业的“命”。

在一起涉企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近千万债权未能实现,企业经营产生困难;而被执行人企业经营陷入困境,迫切需要自救和他救。如何破解执行僵局,既能兑现胜诉权益,又能用“放水养鱼”?芝罘法院一手雷霆手段依法执行,一手善意执行给企业“续命”,宽严相济给涉企执行做了有益探索。

办案团队迅赴当地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进行款项扣划,六百余万元款项当天到账,缓解了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办案团队运用查控系统查到被执行人在其他法院也有案件,经核实均系自动履行。经过沟通,申请执行人表示愿意克服自身困难,暂时不要求法院再采取其他执行措施,给被执行人一段时间缓解困难,积极自救。至此,双方暂时和解,申请执行人有了资金解困,被执行人有了自救空间。从立案到发放部分执行款项再到取得阶段性执行成果,用时不足十天。

为服务企业发展,全市法院开展“司法助企·执行亮剑”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涉企执行案件“绿色通道”,申请执行人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案件坚持优先登记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案款。福山法院构建“一企一档一团队”助企执行模式,加大重点企业摸排,做好涉企执行案件评估,为重点企业建立执行专属档案。推进涉企信用修复,对已经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企业逐一登记,灵活采用修复措施,边排查、边修复,帮助失信企业改善信用状况,今年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失信被执行人得以恢复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