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推出举措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放管服改革

首个评定分离 招投标项目完成

2023年03月19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王鹏)近日,龙口市首个采用评定分离招标投标项目——龙口市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在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龙口分中心顺利完成交易,标志着龙口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在落实充分竞争、优质优价的原则上,进一步强化了招标人主体责任,实现了招标结果更加科学合理。

评定分离即评标和定标分离,在招投标程序中将评标委员会评标和招标人定标分离成两个独立的环节。首先由招标人组建评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办法和标准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向招标人推荐定标候选人。然后由招标人组建定标委员会,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定标方法在评标委员会推荐的定标后候选人中择优确定中标候选人及排序。

“与传统的‘评定合一’方式相比,‘评定分离’改变了评标委员会直接评标、定标的做法,使评标结果不再等于中标结果,评标专家在项目评审中的‘绝对权力’不再存在,让评标委员会回归‘专业顾问’角色,突出招标人定标权。”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龙口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次“评定分离”招标投标项目的顺利完成,是龙口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今后龙口市在其他行业推广工程建设项目“评定分离”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