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举行确权登记成果发布活动

2023年03月19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通讯员 郑义)3月17日,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确权登记成果发布活动。昆嵛山成为全省首个、全国首批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簿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田文彪,副省长范波出席活动,副市长梁勇参加。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山东省首个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次确权登记单元面积为12958.60公顷,其中国有面积为5057.83公顷,集体所有面积7877.30公顷。经国务院授权,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为自然资源部,受自然资源部委托,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为山东省人民政府。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是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工作。山东省2019年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总体工作方案,2020年将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全省首批省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昆嵛山确权项目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组织,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昆嵛山保护区管委积极配合,于2020年底在全省首个完成权属调查及纠纷调处工作;去年12月,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全国3个首批登记事项之一;今年1月9日,正式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登簿。通过确权登簿,将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的自然保护地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精准落地,摸清了自然资源家底,清晰界定了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为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明确权责、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了产权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