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省级重点项目,31个烟台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981.9亿元——

重点项目蓄足海阳发展“马力”

2023年02月04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新春伊始,海阳开足马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位于行村镇的烟台富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235亩,其中,一期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一期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在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设备调试,为企业达产达标做好充足准备。为抢抓进度,确保项目早日正常运转,公司员工留在海阳、稳在岗位,就地过年成为了许多员工的选择。

要发展,就要抓投入、抓项目建设。2023年,海阳有15个省级重点项目,31个烟台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981.9亿元。除此之外,海阳还规划了170个产业、园区、城市、乡村“四大类”重点项目。

“今年海阳重大项目坚持重大战略导向,坚持工业立市战略,聚焦清洁能源、航空航天两大核心引领产业,以项目为载体稳住经济增长的基本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海阳市委书记刘海彬说。

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海阳谋划实施一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优质增量项目,经过几年发展,海阳清洁能源、航空航天两大新兴产业持续突破,已分别集聚项目51个、15个,总投资分别达到3631亿元、263.7亿元,显现出了很强的集聚资源能力,为海阳弯道超车厚植了优势、充盈了底气。在2023年的烟台市级重点项目中,清洁能源和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占比超过一半。

在核电公司,3、4号机组工程正在加速建设,“海阳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正在进行反应堆厂房内部土建结构施工,附属厂房以及辅助厂房正在进行土建结构施工作业,4号核岛正在进行底板钢筋绑扎作业,将在3月底进行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处核岛工程师张忠伟介绍。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后,海阳核电基地将有4台机组运行,年发电量约400亿千瓦时,可满足5100余万居民一年生活用电需求。

在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星河动力商业固体运载火箭总装项目和东方空间固体运载火箭项目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基槽开挖,一片繁忙场面。“国家‘双碳’‘航天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烟台市‘一谷一区一岛一港’战略叠加覆盖海阳,丁字湾‘双碳’智谷建设纳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海阳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期。”刘海彬说。

除了聚焦清洁能源和航空航天产业,海阳在其他产业方面也火力全开。总投资38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乳酸、20万吨聚乳酸及10万吨聚乳酸纤维生产线的同邦聚乳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投资6.6亿元的核能综合利用示范三期900MW核能供热工程、投资30亿元的海发核能供暖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海阳高位推动抓好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争请上级扶持资金,加快土地保障,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健全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机制,推广“四证齐发”审批模式,推动更多项目“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强化项目服务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把企业真实诉求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抓具体,畅通发现问题、上报问题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要素保障难等难题,全力帮助企业扩产能、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