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南林家村:

梨园里唱响“春天的故事”

2023年01月22日

李红玉(右)和纪庆山在查看梨苗长势。

无惧风雪严寒,每天一大早,栖霞市南林家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玉都要到村西头的梨园里转转,像呵护孩子一样,瞅瞅着新栽种的秋月梨。

“再过几个月,春暖花开时,这个梨园就生机勃勃啦!”最近,李红玉时常会在微信圈发文配图:“东方拂晓鱼肚白,这片土地充满了希望……”无疑,在李红玉的眼里,南林家庄今年“春天的故事”很精彩。

南林家村位于杨础河畔,是果都栖霞一个普普通通的苹果村。村里有苹果园600亩左右,苹果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南林家村发展了近200亩梨园,种植秋月梨。苹果村大刀阔斧发展秋月梨,“动静”不小。在栖霞市去年年底的重点项目观摩会上,南林家村的梨园还是一个观摩点,反响不错。

梨园西邻杨础河,放眼望去,一排排梨苗整齐地站立在新翻耕的土地上,像是等待检阅的士兵。“我们村发展秋月梨项目,得到了烟台市金融业商会的帮扶,纪庆山主任常驻村里,给予技术指导。”李红玉向记者介绍说。

发展秋月梨没有资金支持怎行!在栖霞市杨础镇党委政府的撮合下,南林家村和烟台市金融业商会走到了一起。“烟台市金融业商会积极响应‘百企助百村’活动的号召,与南林家村结成帮扶对子,注册成立了‘烟台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注资200万元帮扶南林家村发展秋月梨项目。”从去年9月签订合作协议起,梨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纪庆山就一直靠在项目上。

“注意脚下,别踩我们的宝贝呀!”站在梨树间,纪庆山提醒记者别踩了刚栽种的白术。“为解决梨树挂果前无收益问题,我们还在梨园套种了中药材——白术,每亩年可增加收益7000元以上。”

谈及收益,喜悦之情洋溢在纪庆山的脸上:“秋月梨果个大、耐储存,市场前景较好,丰产后亩均纯收益在2万元以上。梨园前三年预计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第四年起年收入约在300万元以上。”

看过梨园,李红玉和纪庆山带记者踏上杨础河堤。“我们的邻村也发展了片梨园的,我们连片构成了杨础镇千亩秋月梨种植带。”指着南面的史家疃,李红玉欣喜地介绍说。

据介绍,杨础河千亩秋月梨种植带是杨础镇围绕果业优化升级重点发展的产业项目。该项目位于杨础河南林家村至史家疃村河段东岸,规划种植秋月梨1150亩,涉及南林家、史家疃、埠头等4个村。目前,新建成400亩棚架式高标准梨园,一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待到梨花烂漫时,还请你赏梨花呀!”对李红玉盛情的邀约,记者欣然应允。期待不久,再次踏入梨园,倾听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YMG全媒体记者 李晓飞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吕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