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幸福社区:

“春节我在岗,请大家放心!”

2023年01月22日

工作人员上门为居民接种疫苗。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渐浓。1月9日上午8点,当记者来到芝罘区幸福社区时,一场“迎新春 大扫除 家园焕新过大年”活动正在进行。

“社区是居民共同的家,结合春节‘扫尘’传统习俗,我们在辖区开展大扫除活动,让辖区居民在欢度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拥有整洁卫生的环境。”幸福社区党委书记马越说。“走,大扫除去!”经过简单的安排,大家拿着工具投身到劳动中,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上午11点半,忙碌完大扫除的工作人员们回到办公室,匆匆吃过午饭,打开电脑,点击一个个闪烁着信息的工作群,再次忙碌起来……

“我现在去张大姨家,给她接种疫苗!”辖区64岁的张女士患有心衰,第一针疫苗打满够6个月,尚未接种第二针。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张女士非常紧张,愈发不敢出门。想通过打疫苗保护自己,又担心外出有风险,这让张女士很烦恼。她看到社区网格群里可以上门接种疫苗的通知,急忙联系了社区网格员林慧川,短短半天时间,林慧川上报幸福街道办事处,由办事处统筹安排海港医院护士进行上门接种。

很快,网格员林慧川与海港医院的护士一起来到张女士家,首先评估老人身体状况,确认老人身体状态良好,无相关疫苗接种禁忌情况后,为老人接种疫苗。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疫苗接种又回到了“主场”,对老人等弱势群体来说,需要尽快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和保护力。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需要与疫情赛跑!”马越说道。

临近年底,社区工作者们比平日更加忙碌,除了疫情防控,还有许多居民需要咨询办理社保、帮困申请等民生事宜,以及上级交代下来的诸多工作任务。在幸福社区,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为居民排忧解难。

“大姨,孩子不在身边,您家里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呀!”“爷爷,这是政府给重点人群准备的抗原测试纸,请收好!”……一句句简单的话语,是社区工作者们朴实无华的初心和使命;一声声关切的询问,向群众传递着党和政府温暖的关怀。大家对辖区居民细致入微地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哪怕自己嗓子沙哑、身体酸痛也坚持通过微信和电话的形式,慰问独居、空巢老人等重点特殊人群,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答疑解惑的同时做好居家隔离的科普和疫苗接种的动员宣传工作,保证特殊时期社区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我们多付出一些,居民就能过个安心、舒心年,我们在岗,大家请放心!”春节,对居民来说是归家的期盼,是亲朋的团聚,但对于广大的社区工作者来说更意味着坚守,他们用心付出,真情守护,只为居民们过一个“幸福年”。

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景莉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