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莱州:

三百职工坚守一线

2023年01月22日

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职工坚守岗位。

春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回家,是所有中国人最大的渴望。在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有那么一群人,节日期间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和守护大家的安宁、温暖。日前,记者来到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记录了公司职工在一线的忙碌状态。

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座智能化生态电厂,也是山东东部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每年春节前后是用电高峰,公司职工都会坚守岗位保供电。“我们集控运行人员负责华电莱州公司四台百万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工作,保证环保参数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运行分场主任赵小强介绍,华电的运行集控中心是整个电厂的“心脏”,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参数调整,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说起来简单,其实从见到运行分场主任赵小强后,他就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忙个不停,监控各项指标、电话协调、安排巡检,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运行人员工作时间是24小时三班倒。根据电网及供热需求,实时调整机组参数。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和山东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四台百万机组年发电量可达240亿千瓦时。为了保障山东电网的正常运行,春节期间,运行分场的职工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积极投入到工作中。用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的排除险情,诠释了“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豪言壮语,也点亮了新时代的幸福之灯和希望之灯。

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运行人员没有节假日。在平常的节假日,特别是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保电保供任务更加艰巨,运行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时刻打起十二分精神,保证市民过上一个明亮、温暖祥和的春节。

“虽然说与家人团聚很重要,但点亮一个小家的灯光,远不如万家灯火的温馨和睦。”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运行分场巡检员田佳哲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检查汽动给水泵,这台汽动给水泵是给市区供热的设备。目前它的振动包括它的转速都在正常范围之内,系统运行正常。从目前来看,整个供热设备现在运行是稳定的。

穿行在机声隆隆的机组厂房里,要想跟上田佳哲的步伐,我们明显感觉到了一丝吃力。田佳哲告诉我们,像这样的巡检,一天至少需要三到四趟,一个班下来至少要走两万多步。田佳哲说,“春节期间,我们除了正常的值班以外,还要保持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保证设备安全运行,给供热和供电提供安全保障。”

每年春节,都有近300名干部职工值守岗位,负责燃料保供、运行发电、供热以及设备维护等工作,保障供电供热安全。对于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的职工来说,每一年的春节都一样,一样的忙碌与紧张;每一年的春节又都不一样,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精彩与奉献,千门万户映出的笑颜,是他们最大的守候。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温暖。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刘向东 高宇光 刘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