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9烟台养老服务平台“助浴师”李巧云:

帮老人“澡”回幸福

2023年01月22日

“助浴师”李巧云在帮老人洗浴。

洗澡,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许多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去年10月,市民政部门启动“爱心助浴”活动,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企业为老年群体提供上门助浴服务,让老人洗澡不再困难。近日,记者跟随12349烟台养老服务平台“助浴师”李巧云进到老人家中,体验送“浴”上门,感受老人们焕然一新的喜悦。

李巧云此次服务的对象是年过六旬的宋阿姨,由于脑血栓后遗症,宋阿姨已经卧床十余载。出发前,李巧云仔细检查了上门助浴用品,包括血压仪、体温计等检查设备,还有专业洗浴盆、洗漱用品等助浴设备,连毛巾都一条一条装好,装了两大行李箱,还特意带了两套防护服。“10月份爱心助浴活动启动后我们已经为宋阿姨上门服务过一次,临近春节想着再为老人洗洗澡、理理发,让老人干干净净舒舒服服地过年。”李巧云说,冬天天冷一般老人会选择擦浴,要是选择泡浴还得带着充气的助浴床,出发前光准备设备就得半个小时。

到了宋阿姨家,李巧云和助手先在门口换上防护服,“全副武装”起来。“大姨还能认出我吗?我又来给您洗澡啦。”来到宋阿姨身边,李巧云先给老人测了体温、量了血压。一切正常后,为老人换上专业助浴盆。“大姨这是刚理得发啊,真精神。”洗浴中,李巧云一直和宋阿姨聊天,而老人也像亲人一样回应着。“真是辛苦你们了,其实不用给我忙活,你们这么跟我说说话我就高兴。”虽然身体不能动弹,但宋阿姨能真切地感受到助浴师们在为她擦拭着身体,房间里沐浴液的香味让人神清气爽。

说起这上门的助浴服务,宋阿姨的老伴儿徐大叔最有感触。“平日里都是我自己忙活,闺女经常回来帮衬着,但也感觉力不从心,现在有了专业的团队,真是为我们这种有卧床病人的家庭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徐大叔说,其实宋阿姨平常身上不脏,但就是喜欢跟外人聊聊天、说说话。“嫌总跟我说话腻了,每次上门给她洗澡都很有精神头儿。”徐大叔开玩笑地说。

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李巧云已经一身汗,但看着宋阿姨干干净净、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她觉得再辛苦也值了。“从当上助浴师,我见过有的老人三年没洗澡,不是不想洗,确实是没有条件。”李巧云说,失能、半失能老人对洗澡的需求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还有精神上的“洁净”,甚至是一种尊严。“有的老人洗完澡后明显精神状态好了,有一种幸福感。”李巧云说。

“爱心助浴”服务作为我市重要的民生工作,在帮老人“澡”回幸福的同时,也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篇章。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