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

从容应对业务高峰

2023年01月22日

市民在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芝罘分所内办业务。

查找发动机型号和编号、查验机动车品牌型号、业务大厅顺利选上靓号……元旦刚过、新春将至,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芝罘分所内一派热闹景象。人来人往进出机动车查验区和业务受理大厅,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市民们手拿车辆手续秩序井然地排队等候给爱车挂上“靓号”。

“这个520的车牌号,就选这个啦!”市民李先生在柜台前看着电脑屏幕上的车牌号信息,一眼就看中了尾号“520”的车牌,“这代表我对老婆的一份爱……”李先生高兴地说道。

元旦节后,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迎来了近几年少有的业务高峰,市车管所和位于机场路的芝罘分所人流如织,业务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在芝罘分所大院内,等待挂牌办理业务的新车排起了长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芝罘分所副所长田元飞介绍,相比于前三年,今年的新车挂牌业务异常火爆,一方面受国家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影响,市民的消费欲望增强。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广大市民新年换新车,挂牌的市民众多。

地处机场路紧靠各品牌4S店,芝罘分所的业务办理量格外多。

田元飞提醒广大市民,市民前来办理业务,需提前到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点击微警务——掌上车管所——网上预约——开始预约——机动车注册登记,进行网上预约将更加便捷高效。

目前,芝罘分所共开通了8个窗口,满负荷运转快速办理业务。刚刚“阳康”到岗的业务办理人员解爱娜熟练地敲击着键盘,快速录入信息,为挂牌市民选择心仪的号牌。“说实话,不敢多喝水,去一趟厕所就耽误办理不少业务,大家都克服一下,让市民快点挂上车牌。”解爱娜一边办理业务一边告诉记者。

为了讨个新年的好彩头,给新车挂牌的市民不少。1月6日,芝罘分所一天办理了358笔业务,最高峰期,一天能办理400笔业务,平均每名工作人员一小时办理6笔业务,每十分钟办理一笔。为了科学应对高峰,市车管所各岗位实行上班节点提前、休息时间滞后的应急机制,坚持“让群众少等一分钟”“快办一分钟”的工作原则,加班加点开展各项业务,确保业务当天预约当天办结。

据统计,今年元旦节后,芝罘分所办理业务量共计2198笔,较去年同期增长35%,其中新能源车占比26%。

据统计,元旦节后首周,市所本部和芝罘分所窗口共计办理各类业务4384笔,网办业务1789笔,接听咨询电话1037个,审核各类业务1295笔,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各类业务共计789笔。市车管所温馨提示,希望广大市民避免扎堆挂牌,尽量错峰、错时办理注册登记。

YMG全媒体记者 史崇胤 通讯员 刘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