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我市1200名森林防灭火巡查员、3000余名镇级森林消防员全天候值班

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2023年01月22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马文婧)春节长假来临,返乡探亲、山林旅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明显增多,针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市自然资源部门成立5个督导组,深入重点区市督导,春节期间加强调度和暗访,推动森林防火措施深入落实。目前,全市山林划分为5700余个网格,已组织2万余名网格员严防死守;1200名森林防灭火巡查员、3000余名镇级森林消防队员全天候值班备勤,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

1月中旬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继印发《全市自然资源行业“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包保督导工作的通知》,对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部署。各区市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坚决将火源控制在山下林外。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自然保护区、林区输配电设施和用电线路等重点区域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迅速整改,降低火灾发生风险。在市级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刊播森林防火公益短片和动态信息。各区市在林区主干道、重要进山入林路口密集张贴横幅、标语,对林区居民逐户发放森林防火明白纸,并运用宣传车巡回宣传、村村通广播不间断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营造浓厚氛围。各级森林防火机构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安排专人通过慧眼卫星系统实时监控热点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核实反馈,确保火情及时发现、迅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