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花灯”“赶年集”“看好戏”,5个系列200余项春节活动“闹”新年——

浓浓烟火气 喜迎新春到

2023年01月22日

游人在莱山区市民广场观赏花灯。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市民陶醉在新春花灯中。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人间烟火色,最是新年时。

经过三年疫情的“阻隔”和考验,期待已久的春节气息终于回来了。这是最好的心灵慰藉,也是最温暖的治愈良药。

芝罘仙境 “不夜城”,3000盏灯笼点亮烟台的夜空,更点亮人们新年的希望;

“蚕庄大集”“芝罘黄务大集”“福山大集”上,人挨人,车连车,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喊”出了男女老少对来年日子“红红火火”的期待……

春节到,人欢笑,一年又一年,仪式感不减,港城人民辞旧迎新的活动热闹非凡。

新春到 花灯照

“火树银花”饱眼福

夜幕降临,满城华灯点亮了欢度新春的信号,令人温暖的年味更浓了。

走进塔山旅游风景区,各式花灯流光溢彩,让前来观赏的游客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气势恢宏的双龙灯组、巨型月亮灯、财神帽,数十种不同样式的花灯被放置在景区的显眼位置,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今年的花灯比往年呈现的效果还要好,灯的品种和样式也更多了,看起来氛围感十足。”一位带着女儿赏灯的市民说。

沿着滨海路向东,莱山区鱼美人广场的花灯除了“年味”外,还增添了些“烟台味”。不少花灯以烟台水果作为设计元素,用拟人的表现形式展现,深受小朋友的喜爱。

不只能线下感受满城的“火树银花”。今年,烟台市城管局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还上线了“迎春灯展”春节观灯小程序,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栏搜索“迎春灯展”或扫描图片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云赏灯”,还能参加“最美灯饰”评选活动,为自己喜爱的灯饰投上一票。

赶大集 蒸饽饽

传统习俗年味浓

约定的时间,圈定的地点,吃穿用玩,应有尽有。

不少市民发现,今年的春节,烟台的“集”特别多也特别热闹。大集外车水马龙,大集内人流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携亲带友赶集置办年货。生肉、海鲜、干果、福字、对联、鲜花……积攒了一年的消费热情在此时被激活,好不热闹。

逢农历尾数四、九就是招远市蚕庄镇赶大集的日子。早上5点,来自各地的商贩早已在大集道路两侧依次排开,只待天刚放亮,迎接熙熙攘攘的“赶集大军”。

“我赶蚕庄大集卖佐料两年了,讲究的就是个实在,不缺回头客。”摊主李宪平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招呼着顾客。热闹、忙活正是李宪平印象中的年集,“过年赶集的人很多,收入也很可观。”

“这个冬季最时尚的事情就是赶大集,来凑个热闹,赶个年味儿。”放寒假的大学生齐旭与家人一起来赶福山大集。他说,过年就是要采购水果、牛肉干、干果,还有好看的盆栽花卉,购足家中过年的各种所需。福山大集是烟台市历史最悠久的大集,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个集面积大,种类多,从小就会来赶这个集,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情结。”无论是附近的居民,还是归家的游子,无论是老人,还是小朋友,赶一场集,收获的不仅是年礼,还有记忆里的乡愁。

城区的人忙着赶大集,岛上的人忙着蒸饽饽。在大钦岛东村的赵彦军家中,亲戚朋友们围炕而坐,正一起准备着除夕夜的大枣饽饽。“‘擞’面是个力气活儿,一般都是老爷们儿上阵。”赵大哥说。起锅后,蒸好的枣饽饽个个都“乐”开了,伴着这股面香,年的味道瞬间在空中氤氲开来。

观文物 送祝福

缤纷活动去处多

博物馆闹新春、文艺展演庆新春、文物拜大年、“Nice兔”主题美陈、国潮新年、祈福过大年……春节期间,我市举行缤纷多彩的线上、线下5个系列200余项春节文旅活动,让市民感受最具特色的烟火年味。

“美丽乡村兴旺,小康社会富足,中华龙的传人,奋进新的征程,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在烟台市博物馆线上推出的一款短视频里,一向高冷严肃的文物清乾坤雕蟠龙御题诗玉瓶、唐三彩文官俑、明圆雕童子牧牛等6件文物用轻松俏皮的语言为人们送出新年祝福。

春节期间,市文化馆的文旅志愿者们,配合塔山景区春节庙会和正月十五灯会,为广大市民游客送去歌舞、朗诵、模特表演、器乐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蓬莱阁景区将对蓬莱市民(含长岛)实行免门票政策;龙口南山旅游景区则会启动推出开门迎宾、闹新春表演巡游、新年许愿墙、十二生肖贺新年、五福同庆、福鼓迎新、新春花灯会等精彩活动;传承非遗文化,海阳市将举办2023年山东海阳大秧歌贺年会,邀请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秧歌队伍在新元广场举办海阳大秧歌贺年会迎春秧歌展演……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这个春节可得带孩子和父母多走走、多逛逛……”璀璨灯影里,人们走着、逛着、祝福着,对新一年的生活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