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向党告白

2023年01月17日

余洋

历史长河缓缓地流淌,华夏文明经久弥盛。1921年7月,在浙江南湖的一只红船上,升起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其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亦揭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千万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她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使炎黄子孙的理想也从此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

一艘不起眼的小游船从南湖上启航,一路历经沧桑风雨,越过激流险滩,成长为一艘领航国家和民族的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书写着中华民族历史的华丽篇章。

走过风雨的一百年,中国早已不是那个积弱积贫、千疮百孔的旧中国。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初心不改,我们党一路披荆斩棘,带领着人民朝着繁荣强盛前行。

如今,祖国发展和强大,祖国的繁荣和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我们青年的肩上。这是我们青年党员的荣耀,也是我们青年党员的责任,更是我们青年党员的使命,我们义无反顾。

作为成长于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虽未亲身经历那百年的血泪沧桑,却从不曾忘却这百年来的艰辛与坚定,始终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2009年,就读高三的我在高考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13年过去了,入党誓言仍在耳边掷地有声。翻看当年撰写的学习体会,观点或许稚嫩,但可以热切感受到一名青年学子的热血澎湃。如今,这份热血经过沉淀,伴随着岁月的洗礼而不断升华,变得更加踏实、坚定,慢慢成为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身上的印记。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奇山医院作为烟台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是烟台市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医院青年党员们积极响应,主动请战,冲在最前,成为此次疫情救治的“主力军”。

“非典那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我年轻,我自愿报名上一线!”这是医院青年党员们掷地有声的话语。他们在集体请战书中写道:“义不容辞承担使命,我们坚决站在第一线,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坚决打赢这场战争!请把任务交给我们!”

历史在时光中流淌,吾辈在时光中奋斗。一群群身边最熟悉的朋友、同事以白衣为铠甲勇敢逆行,一个个青春背影,一支支火速成立的青年医疗救治突击队,为我们守护健康与平安。有一段话,每每想起,都让我动容,“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他们无所畏惧的样子便是当代青年党员该有的模样。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总书记的指示始终激励着我们青年党员去勇挑重担、继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梁启超先生曾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青年党员更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用一腔热血和奋勇拼搏,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对党的誓言,把无悔青春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之上。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以青春之名,向党告白:追梦征途,党永在我心中!愿以吾辈之青春,守盛世之中华;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为梦起航,为中国梦乘风破浪!

(作者单位:烟台市奇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