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市186个城中村成功转型为“城市社区”,涌现一批“社区治理”全国典型——

解锁烟台“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2023年01月17日

“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凝聚党群合力,激发社区发展动力;推行社区工作者“定岗网格”制度,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探索“需求发现、分类分流、协商设计、联动实施、多项评估”五步工作法,推进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提升……

2022年,烟台市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涌现出一批“社区治理”全国典型,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美好画卷。

探索党建引领“村改社区”新路径

邻里通驿站、小马扎议事会、“阳光17议”议事平台……在芝罘区幸福街道幸福社区,“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的社区治理模式已经成为居民们共识。依靠“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凝聚党群合力,激发社区发展动力。

去年以来,山东全省开展了“村改社区”基层党建和治理难题集中攻坚行动,烟台市承担了全域试点任务,将符合条件的186个城中村全部成功转型为城市社区,探索出了党建引领“村改社区”规范化转型的新路径,也有效破解了制约城镇一体化治理的难题。

不断强化基层议事协商实践,各区市出台县级基层协商目录,推动基层议事协商工作有序开展。15个区市以政府办名义出台县级村(居)务公开实施方案和村务公开目录,对村(居)务公开内容、时间、程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

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组织全市294个村(社区)减负观察点,对清单外事项进行全面排查清退。开展“社区万能章”整治行动,区市主动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取消42种不合理证明事项。严格落实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整治工作要求,坚决防止“牌子多”问题回潮反弹。

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去年,烟台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社区工作者“定岗网格”制度,每个服务窗口仅保留必要的工作人员,其余社区工作者全部常态化下沉网格,主动收集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城市社区试点推广“错时延时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工作者弹性工时制度和错时上下班、全日值班、节假日轮值机制,方便辖区内居民尤其是“上班族”办理社区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氛围,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由社区“两委”统筹、社会组织承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慈善资源支持的社区联动服务机制。

持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市共面向社会招录社区工作者1630人,社区工作力量进一步增强。建立社区工作者招录简章市级备案审查制度,严把招录关口,优化人员队伍。强化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各级共开展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489期、培训1.54万人次,其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社区工作者持社工证比例达到27.3%,较去年增长7.9%。

“硕果累累”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022,烟台社区治理这一年,硕果累累,枝叶关情。

芝罘区顺利承办了民政部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座谈会。其探索“需求发现、分类分流、协商设计、联动实施、多项评估”五步工作法,推进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提升,与会专家对其社区治理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芝罘区社区治理、福山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招远市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莱山区莱山街道“阳光工程”、龙口市芦头镇村务公开、龙口市驿东新村议事协商6个创新案例成功入选了全省63个基层治理实践案例。

福山区、莱州市文昌路街道、黄渤海新区福莱山街道、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芝罘区世回尧街道大东社区、龙口市黄山馆镇驿东新村、莱州市永安路街道西小区社区7个单位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基层治理实验区(点),开展为期1年的基层治理实验区(点)建设工作。

2022,烟台社区治理这一年,共商共融,和谐幸福。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高质量推进城市基层治理打牢了坚实基础。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