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口岸主动靠前服务保障农业生产

“零关税”通关今年首批进口钾肥

2023年01月17日

海关关员现场监管查验进口钾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曲媛媛 吕文诚 摄影报道)1月5日,一批重约2万吨的进口钾肥在山东烟台口岸通关放行。在办结海关监管手续后,这批钾肥将销往全国多地,准备投入到今年的农业生产中。这也是今年以来烟台口岸通关放行的首批进口钾肥。

钾肥是农业三大基础肥料之一,保障钾肥稳定供应,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自2023年1月1日起,我国进口钾肥关税税率自1%下调至零。烟台海关第一时间向钾肥进口企业宣讲国家优惠政策。

“进口钾肥零关税有利于企业降低进口成本,这次进口这批钾肥,我们就能节省了近百万元的成本。”烟台海港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业务部门经理郑海涛说。

烟台口岸是我国化肥进出口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为保证进口化肥快速通关,烟台海关主动靠前服务,专人指导企业准确申报,设立化肥通关专岗,提前掌握进口化肥抵港时间,协调港口各部门确保进口化肥随到随检、随检随放,前推后移化肥检验检疫处理工作,缩短口岸监管查验时长,助力进口化肥第一时间运抵田间地头保障农业生产。